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與女神共舞-部落風肚皮舞與懷孕 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Dancing with the Goddess – Pregnancy and Tribal Dance by Joslyn Jordan, February 2001, Tribal Talk

Laura Bittel of Bennington Beledi Tribal Bellydance
圖片來源:http://www.benningtonbeledi.com/biorgaphies.html

生產後的復原則是較為困難的。在兒子出生後,我開始能下床走動,我走到鏡子前打量我自己,看起來還好,但我需要一點運動來改善。我記得我試圖做一個chest lift以便確認我的體態而我幾乎因此而昏倒。我對於自己的腹肌變得如此綿軟無力感到非常震驚。我必須做更多的body wave來訓練腹肌回復正常。生產後我胖了30磅(譯註:約15公斤),我的腹部上方出現了妊娠紋,與我自八年前生產所得到的下腹部妊娠紋連成一片。一如我先前預料的,我的腹肌變得像麪團一樣綿軟無力,幸運的是我非常愛我自己,我只是嘆了一口氣,覺得這一切尚可接受。

我等了數週後才開始跳舞。我經歷了因為失去肌肉控制而無法達成體態與某些動作的挫折,特別是taxim。我重回到舞蹈的時間很快,但我知道我必須做額外的腹肌訓練以便讓我的腹肌重新歸隊,它們因為我隆起的子宮而宣告解散-奧利佛是個大個子,他足足有九磅重![譯註:約4,500公克左右]

我發現肚皮舞對產後復原是很棒的運動。人們告訴我以剛生過孩子的情況來說,我看起來狀況很棒,我的學生則告訴我,我那看似不完美的體型對她們啟發良多。有些近日參加研習營的學生甚至告訴我,她們希望增加體重以便讓舞蹈動作看起來更漂亮!這對於長久以來的刻板身型印象是何等的改變!

我現在擁有生產前的體型,但是我的自信力變得很高。我決心奉行健康第一,維持健康體態是首要之務的生活態度。或許我可以因此持續啟發那些稱不上纖細而想要跳舞的女性,或者那些想生小孩卻又擔心因此對身體造成後遺症的女性。

我對肚皮舞心懷感謝,它賦予我身體與精神上無比的力量來面對懷孕與生產。我兒子奧利佛熱愛律動,我常常懷疑這是否來自於他在我體內時我跳舞對他造成的影響。每當我擊打指鈸時,他臉上都會出現有趣的表情,我在想這是否來自於他在子宮內透過羊膜水聽到那輕快的奔馬節奏[譯註:RLR]殘存的記憶。

Joslyn Jordan是ATS老師,於佛蒙特州班尼頓創立了披肩部落姐妹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