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埃及樂壇國母Umm Kulthum/Om Kalsoum 3-2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Umm_Kulthum

她的歌曲主題大部份與愛、渴望與失去有關,敍事式的歌曲長度往往長達一小時之久,典型的Umm Kulthum演唱會往往是表演二至三首歌曲,整場演唱會則長達三至六小時。在1960年代晚期,年事已高的她開始將演唱會的長度縮短成二首歌在二個半至三小時內完成。這種表演方式令人聯想到西方歌劇的表演方式,在長篇幅的人聲演唱中以短篇幅的交響樂演奏串連,然而,Umm Kulthum在表演形式與風格上不曾受到歌劇的影響。

Umm Kulthum歌唱表演的長度非常固定不變的,往往視歌手與聽眾之間的情感互動程度而異。她最具代表性的即興表演技巧是重覆一首曲子的辭句,不斷地轉換情緒點,讓每次重覆吟唱時的情緒更為激亢,帶領她的觀眾進入一種如癡如狂,狂悲狂喜的狀態。她據稱「從未以同樣的方式吟唱一段歌辭」。因之,一首歌例如Enta Omri (你是我生命)的官方錄製時間約在60分鐘左右,然而現場演唱會則有可能會因為歌手與觀眾相互產生情感共鳴而延長至好幾個小時之久。這種充滿張力又非常私密的創意關係無疑地Umm Kulthum的藝術生涯如此成功的一大主因。

在歌唱生涯之外,Umm Kulthum亦曾經在六部電影中演出,然而很快地她即因為缺乏與觀眾有直接的個人與情感交流而放棄。

Umm Kulthum據稱在1940年代與法魯克國王的叔父Sharif Sabri Pasha過從甚密。然而1950年代中期後公眾開始因為她與其他女性曖昧不明的關係與追求而懷疑Umm Kalthum的性向問題。似乎為了釐清公眾對她私生活的疑慮,1955年她閃電嫁給皮膚科醫生Hassen El Hafnaoui,兩人簽訂的結婚條款中包括必要時女方得主動提出離婚請求的內容,兩人沒有子女。

1967年Umm Kulthum 被診斷出患有嚴重的腎臟炎,她於1973年於尼羅宮殿舉辦最後一場演唱會。當時的診斷與醫學測試認為她的病況無藥可救,於是她遷居美國去接受較為先進的醫療,然而在1975年重回國門時,她因為每下愈況的健康狀況不得不住院療養,一代歌姬於1975年2月3日病逝於開羅醫院。

她的告別式有超過400萬人前來悼念,堪稱為史上最大的聚會-這場告別式後來走調成為混亂,群眾爭相接近她的靈柩,認為自己是Umm Kluthum最中意的扶棺人,將她的靈柩送入清真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