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與女神共舞-部落風肚皮舞與懷孕 3-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Dancing with the Goddess – Pregnancy and Tribal Dance by Joslyn Jordan, February 2001, Tribal Talk






圖片來源:http://planetvermont.com/pvq/v9n2/belly.html

我們的春季成果展訂於五月,那時我懷孕已八個月了。這裡是風氣保守的新英格蘭小鎮,人們對於肚皮舞有些先入為主的想法,因此光是要向他們介紹部落風肚皮舞已經是很大的挑戰了,何況是一名大腹便便的肚皮舞孕婦!

我對於表演服裝反覆思量了許久,我不知道我是否應該讓我的腹部坦露而出,我一直穿著標準的部落風肚皮舞服裝直到生產前一個月:choli與燈籠褲,加上腰巾與坦露而出的腹部。如果成果展提早一個月舉行,我或許會選擇不遮掩我的腹部,結果我決定在表演服外套上一塊沙麗遮住我高高隆起的腹部。沙麗布料製造了優雅而神祕的視覺效果。儘管我的孕婦身形,成果展非常成功。我表演了以禱舞儀式為發想的舞蹈(主要是手臂部作)和一首簡單的單人刀舞。成果展後許多人對於我以一屆孕婦的體形還能如此舞蹈非常讚許。而我的學生們不斷地告訴我在舞台上的我有多麼美麗。

我在七月初停課(我的兒子奧利佛預產期訂在7月23日),我開始專注於給予自己更多內在的能量。人們告訴我懷孕的第一個月與最後一個月是最糟的日子。我覺得產前那一個月簡直糟透了。我身形腫大無比,非常怕熱,同時我想念跳舞的日子簡直想到快發瘋了。那一個月過得非常漫長,我過了預產期三天後才生產。期間我讀了許多書,我記得在「老祖母的秘密」那本書裡讀到有關生育的舞蹈,肚皮舞對待產的準媽媽們來說是很好的運動。在過去的歷史裡,女人以舞蹈來準備生產,女性們會集聚一堂陪伴待產中的產婦,以類似body wave的舞蹈動作來模仿產婦的收縮動作,產婦則會站起來做出同樣的動作,然後放鬆喘息。我有一名學生曾受過助產士訓練,同意在我待產過程中協助我,她在我待產過程中陪著做body wave這個動作。


結果我完全沒時間去提醒她,七月中旬我於中午12點開始陣痛,於下午4:52順利生產。醫院裡的人告訴我短時間生產的女性花費與馬拉松式長時間生產的女性同等的體力。我必須老實說,如果不是我先生和我的好友Sarah,以及我過去以來的母親與肚皮舞者的經歷,我可能會非常辛苦。我身體的反應非常強烈,我相信我的身體必能度過這一切,因為我相信我自己的身體,亦因為這舞蹈所帶給我的身體意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