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阿拉伯貓王Abdel Halim Hafez 2-2

譯自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Abdel_Halim_Hafez

音樂人生涯
畢業後Abdel Halim在開羅市區的夜店裡歌唱維生,後來得到機會在最後一刻取代臨時無法出席的歌手Karem Mahmoud代打,於1953年6月18日為慶祝1952年革命成功的週年慶祝現場音樂會登台表演。Abdel Halim的表演深受現場觀眾的喜愛,也吸引了埃及國家廣播電台的資深音樂導播Hafez Abd El Wahab的注意,他決定力捧這位還默默無名的歌手。Abdel Halim選了Abdel Wahab的名字Hafez作為藝名,以表達對於這位伯樂的感謝之意。今日這位歌手的歌曲銷售數量已超過披頭四、貓王及麥可·傑克森加起來的總額。他的歌曲如此受到大眾歡迎,導致許多活動場所及運動場無法提供足夠的空間來容納前來欣賞表演的龐大觀眾,於是Abdel Halim開始在沙漠、羅馬競技場、戶外運動場等場所表演,有時一場表演吸引了一百萬人。

個人生活
Abdel Halim終生未娶,雖然謠傳他曾與女演員Soad Hosny秘密結婚六年之久,但時至今日兩人的友人仍然否認他們結婚。最耐人尋味的是Soad Hosny於2001年於Abdel Halim的忌日過世,英國警方認定其死因為自殺 (但至今仍爭議不休)。


Abdel Halim一生中只刻骨銘心地愛過一次,那發生在他年輕時。當時他與一名年輕女性陷入愛河,但女子的雙親拒絕讓他們結婚,四年後她的雙親終於鬆口同意讓這對愛侶結婚,然而女子卻在結婚前死於一種慢性疾病。Abdel Halim終生從未自痛失愛人的傷痛中回復,他的許多非常哀傷的情歌莫不在訴說著這段往事,包括了Fi Youm, Fi Shahr, Fi Sana (一日、一月、一年) 和感人肺脯的Qariat el-Fingan (算命師)。

Abdel Halim Hafez - Fey Yom, Fey Shahr, Fey Sana (一日、一月、一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T26WHkAGzY

Abdel Halim Hafez - Qariat Al Fingan Pt.1 (算命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1vggjorqGE
Qariat Al Fingan Pt.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DX-c-gEMkg&feature=related

11 歲時Abdel Halim罹患了血吸蟲病,由一種水生寄生蟲所引發的疾病,他不定期地受到這種疾病的侵害,飽受宿疾纏身之苦。他在世時,許多藝術家及電視評論員攻擊他以疾病來獲取女性歌迷的青睞,最後他死於這種疾病,弭平了一切控訴。

離世
Abdel Halim 於48歲生日不久後,前往倫敦皇家大學附設醫學院接受血絲蟲病的治療,但仍於1977年3月30日過世。在開羅的告別式則吸引了上百萬的民眾前來為他們熱愛的一代歌王送行,這場告別式打破紀錄,僅次於埃及總統沙達特 (1970年) 及Umm Kulthum (1975年)。14名女性獲悉他的死訊後自殺。他被葬於開羅的Al Rifa'i清真寺。

永不止息的傳奇
時至今日,Abdel Halim的音樂仍然在阿拉伯世界盛行不墮,他被公認是阿拉伯世界最有名也最受歡迎的歌手之一,他的專輯即使在過世後仍然暢銷不已,僅次於Umm Kulthum。

Abdel Halim Hafez的歌曲Khosara 在1999年時獲得國際級的名聲-唱片製作人Timbaland在為嘻哈天王Jay-Z的新曲Big Pimpin製作時將這首歌曲中的兩小節完整重錄,納入作品中,然而此舉疑似涉及避免支付版權費用而極有爭議。

在一生中所錄製的260首歌曲中,Abdel Halim最膾炙人口的歌曲包括了Ahwak (我愛你)、Khosara (可惜美夢未成真)、Gana El Hawa (愛向我倆走來)、Sawah (流浪者)、Zay el Hawa (感覺像是愛)以及El Massih (救世主)。他人生中最後一曲,或許也是他最知名的曲子,便是Qariat el-Fingan (算命師),是由Nizar Qabbani填辭,Mohammed Al-Mougy譜曲的傳世傑作。他在16部電影中演出,包括埃及第一部彩色電影Dalilah。
Abdel Halim Hafez - Gana El-Hawa(愛向我倆走來)
本曲”愛向我倆走來”出自於由Abdel Halim Hafez、Nadia Lutfi及Mervat Amin演出的電影Abi Foq El-Shagara (1969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EQVbgT8KR4

Abdel Halim Hafez – Sawah (流浪者)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9lXn69a2_k
Abdel Halim Hafez - Sawah 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SInippjqck&feature=related

Abdel Halim 與Mohammed Abdel Wahab及Magdi el-Amroussi合作成立了埃及錄音公司Soutelphan,成立於1961年的這家公司目前是EMI Arabia的子公司。

2006年這位一代歌王的傳記電影Haleem,由已逝的男演員Ahmad Zaki扮演Abdel Halim。2008年英倫流行樂團Radiohead在他們的「彩虹盡頭」巡迴演唱會的離場音樂裡播放了這位歌王的名曲Ololoh。


Abdel Halim Hafez – Oulol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yNrWXirokY&NR=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