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Dabke音樂特輯-黎巴嫩傳奇歌手Fairuz 3-1

正港的樂壇超級國民天后

圖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airuz

Fairuz (阿拉伯文作فيروز‎,亦常拼作Fairouz 或Fayrouz) (1935年11月21日出生)是黎巴嫩現代最具代表性的女性歌手之一。原名為 Nouhad Haddad (阿拉伯文為نهاد حداد‎)的她出生於Jabal al Arz (雪松杉山),素有「黎巴嫩寰宇大使」、「阿拉伯大使」、「月亮的鄰居」以及「聲音詩人」等美譽。

1935-1950年代


Fairuz來自於Jabal al Arz山區信奉基督教的阿拉伯家庭,後來舉家搬遷至首都貝魯特一處名為Zuqaq el Blatt的鵝卵石小巷弄中。面對著貝魯特的貴族學校,全家人居住在典型黎巴嫩石造房舍,室內僅有一個房間,必須與鄰居共用廚房。父親Wadi在居家附近的印刷工廠擔任排字工人,母親Lisa則在家裡照料四名子女:Nouhad、Youssef、Hoda、Amal。原名Nouhad的小女孩生性害羞,在學校裡沒有太多朋友,她與居住在黎巴嫩山區小村Debbieh的祖母感情融洽,夏天都會前往祖母居所,她非常喜愛山村的簡樸生活。白天她會協助祖母處理家務,前往鄰近水井汲取新鮮飲用水,在來回的路上她歌唱自娛。到了傍晚,Nouhad會安靜地坐在燭光下聆聽曾經去過美國的祖母講述旅行的所見所聞。


圖片說明:少女時期的Fairuz攝於1946年

十歲時Nouhad的美麗嗓音已是全校皆知,經常於學校節慶活動時登台歌唱,她因此受到黎巴嫩國家音樂學院教授,亦是知名音樂家Mohammed Fleifel的注意,他於1950年參加該校慶祝活動時對登台演唱的小Nouhad驚為天人,他對她的聲音與表演印象深刻,建議她進入黎巴嫩國家音樂學院進修。於是Nouhad前往投考,起初她保守的父親對於送女兒進入音樂學院就讀一事感到猶豫不決,於是他要求女兒必須有兄弟陪伴就讀的情況下方得前往上課。雖然家境不佳,但家人對於Nouhad的音樂教育非常支持,有一天她的父親送給她一個大驚喜-一台收音機。

圖片說明:Fairuz與Assi Rahbani由家人們簇擁著攝於婚禮當天,1955年。
Fleifel像是慈愛父親一樣地照顧著Nouhad的天籟嗓音,他還教導她可蘭經音韻學(Tajweed)。一日黎巴嫩國家電台音樂部主管,亦為知名音樂家的Halim El Roumi (著名黎巴嫩歌唱家Majida El Roumi的父親) 碰巧聽到Nouhad 歌唱,他對她的嗓音留下深刻的印象,並且注意到她的嗓音擁有罕見的彈性,讓她得以同時吟唱東方與西方樂理。在Nouhad的請求下,El Roumi讓她任職貝魯特電台中心的合唱團團員,並且為她製作了幾首歌曲,他為她取了藝名Fairuz,在阿拉伯文裡指的是綠松石。

至電台工作數月後,Fairuz經人介紹,結識了哈拜尼兄弟(Rahbani brothers,Assi與Mansour) ,他們當時亦在電台工作,擔任樂師的工作。她與Assi可謂一見鍾情,很快地,Assi開始為Fairouz寫歌,其中包括了'Itab (他為她寫的第三首歌曲),這首歌立即成為風靡阿拉伯語世界的超級單曲,奠定了Fairuz在阿拉伯音樂界當紅一姐的地位。Assi與Fairuz 在1955年元月23日結婚, Fairuz還隨夫婿改信希臘東正教。Fairuz育有四名子女:Ziad是音樂家及作曲家,Layal (於1987年因腦中風逝世)、Hali (幼時因腦膜炎而癱瘓)與從事攝影及電影導演的Rima。

Fairuz首場大場演唱會於1957年舉行,這場演唱會是國際知名的貝巴克國際音樂節活動之一(Baalbeck International Festival),在演唱會上她與英國首席芭蕾女伶 Beryl Goldwyn合作,而整場活動係由黎巴嫩總統夏蒙(Camille Chamoun)所贊助的。更多的歌舞劇與票房銷售一空的演唱會接連而來,讓Fairuz成為黎巴嫩最受喜愛的歌手,以及阿拉伯文化世界裡最受歡迎的流行歌手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