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Dabke德布卡音樂專輯-當代巨星篇 Najwa Karam

終於找到妳!-黎巴嫩流行天后Najwa Karam

本來是因為找德布卡的資料,發現了Najwa Karam這名歌手名列知名德布卡音樂的演唱者之列,決定來好好認識一下,沒想到在她的官方網站上意外找到了去上Jamila Salimpour第一級課程時,天天播放天天跟著打指鈸的那首音樂-Behawak,以及非常有未來感的MV。這世界真的很小,不是嗎?

剛開始對Najwa的印象是另外一個畫著濃粧黑眼線的阿拉伯流行歌手-現在當然還是這樣覺得,不過至少能夠分辨她與Nancy Ajram就是了。不過看了一些加上英文字幕的MV後-雖然不太能理解網路上有些評論者認為她的歌辭以詩意及浪漫見長,倒是同意她的歌曲中那中東風味濃郁,主要是所採用的樂器以及旋律上,比一般的中東流行音樂多了一點傳統的感覺。

有興趣多了解這位黎巴嫩當代流行天后的舞友與讀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
http://www.najwakaram.com/ 
聆聽專輯歌曲:http://www.najwakaram.com/najwa2005/discography.html
欣賞Najwa的MV精選:http://www.najwakaram.com/najwa2005/clips.html

Behawak + Shu Mghaiara的MV
http://tw.youtube.com/watch?v=fOHqI38XMCI

小眼麗莎在YouTube上找到的MV-
Najwa Karam – Bahebak Wala [English Subtitles]
http://tw.youtube.com/watch?v=D0mJH_6n2ko&feature=related

以下是摘譯自維基百科上關於Najwa Karam的資料-原文相當長,對各張專輯與代表性的單曲皆有所介紹: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jwa_Karam#Najwa_Karam_-_Albums

Najwa Karam (1966年2月26日出生於黎巴嫩Zahle市)為知名黎巴嫩歌手,因為其獨天得厚的嗓音而獲得「歌之太陽」"Shams el-Ghinnieh" 的暱稱。出生於黎巴嫩的基督教家庭,父親為Karam Karam,母親Barbara Shaheen Karam,家中五個子女中她排行老么。她在Zahle出生成長,接受雙親與兄長的細心照料下。從孩提時代,Najwa就以其充滿力量的歌聲在親友間蔚為美談,但她的雙親堅持要她完成學業,選擇一門穩定的行業,而非從事娛樂事業。取得哲學文學士學位後,執教兩年。

Najwa自幼即顯現出過人的音樂天份,小時候與友人在學校派對活動上歌唱,11歲時加入Saydet Najat大教堂唱詩班。Najwa的父親本來反對她發展音樂相關興趣與職志。她的歌唱生涯始於1980年代晚期,起初星途平順,而於1990年代中期達到高峰,Karam以其極具特色的嗓音及濃重的黎巴嫩演唱方式而聞名。

1985年Karam不顧父親反對,決定投身職業演唱事業,她先是參加電視台的歌唱比賽Layali Lubnan (黎巴嫩之夜)。她以自身的嗓音闡釋傳統黎巴嫩Mawal的流行版本,Najwa獲得了金牌大獎、知名度以及父親的同意。初試啼聲之後,Karam進入黎巴嫩音樂學院就讀四年,以便強化她對於音樂及音樂產業的知識。在學校裡她接受黎巴嫩知名作曲家
Zaki NasifFouad Awad的指導,1988年Najwa參加另外一個名為Laylat Haz 的電視歌唱比賽,獲得觀眾熱烈的迴響。

在加入中東最大的音樂品牌Rotana[這家唱片公司係由沙烏地阿拉伯皇室所擁有,由拉拉塔爾親王親自坐陣管理]之前,Karma分別在三家小唱片公司發行過三張專輯,成績平平,並未踏出黎巴嫩以外的流行音樂圈,直至由Rotana為她發行Naghmet Hob (愛的節奏)後,其中一首單曲Law Habaytek (倘若我愛你) 成為暢銷單曲,成功地讓Najwa Karam打入整個中東音樂世界。這張專輯亦令Karam獲得黎巴嫩告示牌的1994年最佳年度藝人大獎。

Karam趁勝追擊,分別於1995年發行了
Ma Bassmahlak (我不准你這麼做) ,在1996年發行了Hazi Helo (我真幸運)兩張大獲好評的專輯,讓她走上大型世界巡迴演唱會的旅程,足跡遍及許多阿拉伯國家及歐美地區。

1998年發行
Maghroumeh(我戀愛了)專輯揭示了Karam由純粹而傳統的黎巴嫩歌手正式轉變為她今日所熟知,融合傳統與當代阿拉伯音樂的風貌。充滿詩意的阿拉伯文歌辭配合著Najwa那充滿力道與真誠的嗓音;只採用阿拉伯樂器(手鼓、雙管單簧管、zamour等) 與當地樂器等;Maghroumeh 成為Karam另外一張大為成功的專輯。其後Karam陸續活躍於灌製唱片專輯以及舉辦大型演唱會之間,成為中東地區的流行天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