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 星期四

好戲登場!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It’s Showtime! by Pat Ravarra, May 2000, Tribal Talk

妳曾經碰過這樣的狀況嗎?妳身處於為即將到來的演出所進行的彩排上,這或許是妳第一次的登台表演,或許是學生表演,而妳的老師Carolena因為大家的表現未及標準而要求在場每個人勤加練習面部表情與表演態度-光是站在舞台上是不夠的。而當妳在表演時,她說,「妳必須能加以投射,妳必須記得,妳正在舞台上。」

然後妳問妳自己,「這到底指的是什麼??」

更令人困惑的是其他舞者對著她的評語猛點頭,似乎全然明瞭她的意思。加上妳必須承認,妳的確看得出來有些較有經驗,較為資深的學生們呈現自我的方式是不太一樣:她們優雅地走出合唱團隊形,充滿自信,散發光彩,魅力四射。她們擄獲妳的注意力,讓妳看得欲罷不能,到最後妳發現整個合唱團隊形裡大家都已悄然轉換成pivot bump,只有妳一個人還猶然shimmy個不停。

這不僅止於她們的熟練度而已,當然熟練是主要原因之一。這中間有其他神祕的元素,似乎有些難以理解的氛圍環繞在她們身上,讓她們看起來極富吸引力。妳試圖去碰觸它,卻無法捉摸其輪廓,難以界定,那倒底是什麼?

我希望我能回答這問題。能提供一些背景資訊與來龍去脈,或者是洞悉一切的觀點,好讓妳在下一次「表演時間」的長篇大論時也能跟著點頭不已。

許多人都看過電影情節中對於藝人的描述-情節中總不外乎出現表演前後台一片忙亂的場景,所謂的「五分鐘後拉幕開演!」或者是「It’s showtime!」

我建議妳在每次表演前將這句「It’s showtime!」放在心裡,感覺它在妳耳邊嘶喊,並且理解這是宣佈進入另外一種向度的現實。帶著這些話語,妳將走上進入表演世界的奇幻之旅。

在電影「小酒肆」中有一幕很棒的場景,主持人歡迎觀眾前來小貓俱樂部即將開演的表演。他形容俱樂部外面的世界是何其沈悶無聊,而俱樂部裡的一切又是如何地美麗,「這裡的女服務生貌美如花。」他朗朗吟頌著,「女孩們個個動人無比,連我們的樂團也是美到一個不行!」當他結束時,燈光照向舞台上,拉近的特寫鏡頭上可以看見他臉上浮現出狡猾的神情。他知道他自己扯了漫天大謊,他知道俱樂部裡早已陳舊不堪,這些女演員早已過了花樣年華,樂團的演奏平淡無味,乏善可陳-但是他知道一旦表演開始,某種魔法將會進入這些人,而一個小時之後,觀眾們會滿心歡喜地回家,相信主持人告訴他們的每一個謊言。

他們將會持續快樂地造訪這短暫而神奇的表演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