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1日 星期三

黎巴嫩的東方舞巨星Nadia Gamal/Suhaila Salimpour記憶中的Nadia

獲Suhaila Salimpour同意譯自I Remember Nadia" by Suhaila Salimpour
http://www.therealsuhaila.com/Pages/Articles/RememberNadia.htm
Najla譯

[譯按]講完了黎巴嫩的德布卡舞蹈,似乎不帶一下黎巴嫩的肚皮舞/東方舞大師有點說不過去,所以在此引述Suhaila親身經歷來介紹黎巴嫩的東方舞巨星Nadia Gamal,文中對於Suhaila與Nadia的關係著墨不多,其實Nadia Gamal對Suhaila印象深刻,曾經向她母親Jamila表示希望能帶Suhaila回黎巴嫩表演,而Jamila最後以女兒必須完成高中學業方得開始舞蹈生涯而忍痛拒絕-這可是Jamila在課堂上既得意又遺憾的良心話老實說內幕。
在2008年與2009年交接之際,小眼麗莎在此祝舞友與讀者們新年度快樂健康!


我還記得那一年是1976年,我九歲。一如往常,放暑假時我與母親(Jamila Salimpour)踏上巡迴全美授課的行程。返家前的最後一站是紐約,那是我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大蘋果城市,母親決定在紐約待上一週,好好體驗這個城市。負責主辦紐約研習營的鮑伯叔叔(Ibrahim Farrah)於是成為我們的導遊。他提及手邊有一捲來自黎巴嫩的舞者所表演的影片,他非常建議我們花點時間來觀賞這部影片,他願意去幫我們租借器材場地,讓我們母女倆好好地觀賞這部影片,翌日我們跳上計程車前往指定地點。當然紐約的計程車之旅如果沒有碰上什麼意外事故就不能算是完整的行程,我們的計程車駕駛非常盡責地做到這一點。在距離放映室還有三條街的地方,發生了碰撞,車子的擋泥板撞得扭曲變形,當駕駛開始大聲咒罵起一連串不適合九歲小孩在場的可怕字眼之際,我母親拉著我爬出了計程車,我的母親毫不猶豫地抓起我的手,快速奔跑完成最後的旅程。當我們氣喘吁吁地進入那小小的戲院時,我的母親開始向正在準備放映影片的鮑伯叔叔講述那可怕的車禍,我則走向那只有二十排座位的前排,坐在我母親之前。第一支舞蹈叫作Belledi,是很可愛的舞碼,但對於九歲的小孩來說沒什麼吸引力。當第二支舞碼開始時,一名直髮棕眼的女性出現在銀幕上,我馬上深受吸引,她的力道、動作、優雅、強壯無一不令人驚艷不已。我對於自己所見簡直不可置信!我相信她的整場表演中我根本是屏息以觀,當她消失於銀幕之際,我緩緩轉頭去看我母親,我想確認她也看見了我剛才所見到的驚人表演。她整個人似乎失神落魄,一滴清淚滑下她的臉龐。「這就對了!我沒辦法再跳舞了!」她以極度的敬意說出這句話,向同時擄獲我們母女倆心神的舞者致意。 「我長大後要成為那樣的舞者,」我天真地說出我的願望。我問母親這名舞者的名字,她告訴我…NADIA GAMAL。

我們結束巡迴教學回家後,我母親送我去上整日的芭蕾與爵士舞課程,她知道這是必要的,於是我們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發展今日所熟知的Suhaila Salimpour 風格。五年後,我們接到鮑伯叔叔的電話:「Nadia要去L.A.教課!」我母親馬上著手整理我的行李,她的動作之快讓我簡直搞不清楚狀況,我自己也不敢相信我就要親眼見到她本人。在研習營那天早上,我起得很早,我想要是第一名報到的學生。當教室漸漸充滿學生,上課時間越來越接近時,我開始緊張了。當她進入教室直接走上舞台時,我根本沒有辦法不盯著她看。我可以感受到她的嚴謹。置身於教室後面,我得以綜觀全場,我觀察她如何與他人接觸溝通,以及她對這些人所帶來的影響力。她身著黑色緊身衣,以及四吋銀色高跟鞋。她直截了當地宣佈:課堂上不准交談、不得嚼食口香糖,不能猛跑洗手間。「你來這裡是為了學習,請把它當作一回事。」哇!我後來才發現這些話語正是我們從Nadia身上所學到的第一堂課。如果我們自己都不把自己當作一回事來自重,我們又如何能成為一名舞者?當時的她脂粉未施,不苟言笑。這是怎麼樣的一名女性啊!我環視教室,看見許多舞者紛紛褪去多餘的裝束,她們感受到Nadia所傳達的訊息。於是她開始教授我們一支舞碼。她在示範每個動作時,不會採取數拍或重覆做四次這個動作,再重覆做四次下一個動作,這支舞碼本身就是音樂。每一次,當困惑不已的舞者們請她數拍、分解動作或解釋時,她的答案永遠是:「聽音樂!」當天課程結束前,她要學生上來示範舞碼,她看起來很疲倦,在課程結束後還得表演,她看著我,抬起她的下巴,示意要我上前。我?不可能,她一定是在叫我後面的某個人。最後她揮手要我上台,我緩緩走上舞台,心跳快得簡直快要爆炸了,她沒有看著我,逕自播放舞碼音樂。我腦海中一片空白!噢,不要,千萬不要是現在!當音樂行進至第一個步法開始時,我的身體引領著我,儘管我不記得任何片段,我順利地跳完這支舞。當音樂結束,她宣佈下課,離開舞台。

我坐回台下前排中間的位子,樂團開始演奏,為她的表演進場暖身,她掌控舞台的方式是我過去以來從未見識過的,當她在音樂中踢步、shimmy與震動身體時,我的目光卻盯著她的臉不放,她的臉上亦充滿了舞蹈,她不只是一個歌舞女郎,她從未真正開懷大笑過,但是我在觀賞她舞蹈之際,我覺得我彷彿能看進她內心深處,或許只是對心靈深處的匆匆一瞥;這是一名貨真價實的藝術家所擁有的靈魂,我對她的表演欲罷不能。當她結束表演下台時,我衝向她的化粧室,因為我跑得很快,我站在化粧室門口等她,她看了我一眼,說我可以進去。我坐在化粧室地板一隅,試圖假裝她看不到我,我只想靜靜地看著她,她緩緩地卸下粧飾,問我今年幾歲了。「我十四歲了。」我說,「不過我第一次看見妳是我九歲時看鮑伯叔叔播放妳的表演影片。」她似乎對我與我的母親知之甚詳,她說我很有潛力。 「妳知道我為什麼要這樣跳舞嗎?」她問我,「因為我承受了很多痛苦,我經歷了離婚、死亡與許多的心痛…這就是藝術,妳可以向任何人展現一個舞步,但不是靈魂。」我說我回家後會馬上開始學習承受痛苦。她告訴我勿忘初衷,千萬別忘了我跳舞的原因,這點信念始終是我力量的來源。她告訴我「永遠都要記得音樂。」她完成換裝後,打開化粧室的大門,去面對她的粉絲。自此之後我從未再見過Nadia Gamal,但她活在我表演中的每個觀眾心中,我們很想念她,我愛妳,Nadia。


Nadia Gamal (1937-1990)
Nadia Gamal出生於埃及亞利山卓,雙親分別為義大利與希臘裔,因為追求舞者生涯而遷居黎巴嫩,她的東方舞訓練來自於賭城歌劇院(Casino Opera) ,14歲時因為代替因病不克演出的舞者而首度登台。她亦學習過古典芭蕾、現代舞、體操、爵士舞與踢踏舞,精通七國語言。
知名肚皮舞專業雜誌Arabesque於1975年至76年間針對Nadia Gamal出版過系列專文介紹。
Nadia亦因首位在東方舞的舞碼表演中加入儀式性舞蹈zar而聞名。
Youtube上的Nadia Gamal
Nadia Gamal - the Legend 這是其同名DVD的精簡版本:
Zenouba - Sabah and Nadia Gamal 這是兩名超級黎巴嫩女性藝術家難得一見的合作,Sabah為與Fairuz同級之傳奇女歌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