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Dabke德布卡專輯-總複習-1

中東藝術論壇-德布卡專輯
圖片來源:http://www.habeeb.com/


舞蹈與文化
Robyn C Friend: 德布卡是黎巴嫩的國民舞蹈,採排舞形式(我亦曾見過單人表演; Hassan Harfouche的單人德布卡非常驚人!)。德布卡呈現的風貌由千變萬化的隊形變化到嚴謹制式,基本上與東方舞是全然不同的。德布卡跳起來很有趣,看別人跳也很棒。

Tara Tuatai: 德布卡是在被稱為the land of Shem(包括今日黎巴嫩、敍利亞與約旦地區)的舞蹈。它可以全部由男性來跳,也可以全部由女性來跳,或者男女混跳。德布卡基本上以排舞形式來跳,但可以進入不同的隊形變化。舞者可以雙手相連,或者將手放在臀際,手肘外向。步法包括了躍步、蹦跳、複雜多變的步法,以及節奏性的跥腳。領舞者可能會揮舞手帕或小領巾,你可以在民族舞蹈節上看到專業舞蹈團體表演德布卡,或者是在婚禮、派對與夜店看見常民百姓跳德布卡。

Lois White: 德布卡是中東地區的民族舞蹈,是一種排舞。人們手牽著手排成一直列,領舞者站在舞列的最右邊,目前所知唯一的例外是以色列的呼拉圓圈舞/德布卡,在這特定舞蹈形式中領舞者站在最左邊,所以整個舞列行進的方向是相反的。德布卡可以是非常簡單的形制(踏-踏-踏-踢-踏-踢) ,也可以是非常複雜的。這不見於埃及,但在黎巴嫩、敍利亞、約旦、巴勒斯坦等地看到不同的變化式,在伊朗亦可見到此一舞蹈形式。德布卡可以由男性共舞,可以由女性共舞,亦能由兩性共舞,視當地傳統而定,因之舞列可以是只有男性,只有女性,或男女混排。這種舞蹈與希臘的快板哈薩匹克舞(Fast Hasapiko而非 Vari Hasapiko)有密切關聯。馬其頓的Oro以及保加利亞的Horo皆採用相同的踏-踏-踏-踢-踏-踢步法模式。有些民族舞蹈專家稱其為地中海三拍舞蹈。

Farida Gamal: 如果我的阿拉伯文還行,德布卡一字的真正意義是「跥腳」或「踏腳」。我只見過地中海東岸沿岸地區有這樣的舞蹈,但是也有埃及人及其他北非地區人士告訴我在他們的國家也有類似德布卡形式的舞蹈。我想我也曾見過沙烏地阿拉伯民族舞團表演過類似的排舞 (當然是只有男性共舞)。

Natasya K: 德布卡非常複雜。有許多小小的踏踢步法,交叉步法、踢、跥、跳躍等。舞者雙手相連,但是身體維持直立的狀態。

Aziza Sa'id: Tasha Banat說這種舞蹈有時會隨棍起舞,但這種形式與上埃及長棍舞Tahtib或牧羊棍舞無關。她說當一枝筆直的橄欖樹枝被發現時(這是極為罕見的,想想看橄欖樹是怎麼生長的!) ,人們認為這是吉祥的兆頭。這樹枝可能會被切下來,製成沒有把手的長棍,通常刻有螺旋圖案。這支棍子在舞蹈中會用以揮舞或展示,但不像牧羊棍或長棍舞那種武術舞蹈的意味與成份... 那純粹只是展示好運而已。有時這種舞蹈會由同性來跳,有時則由男女混跳。

Karol Harding: 由Marie Karam Khayat與Margaret Clark Keatinge合著的一本名為「黎巴嫩-雪松木的國度」(Beirut KHAYATS 1967年出版)中提到:「…黎巴嫩人以歌唱及舞蹈來表達生命中的喜悅。他們的國民舞蹈是德布卡,他們的民族歌曲則是對日常生活中種種喜悅之事的單純讚美。」
「這種舞蹈形式總是由舞者們牽手圍成半圓形,當德布卡開始時,舞者小心翼翼地重覆著看似無聊枯燥的踢腳與跥腳動作,然後則是不同的步法變化,那似乎是因為熟稔程度而產生的變化。」
「節奏可以是直線前行與跥腳,或者是複雜難以理解的切分對拍。舞者們的動作由前傾身跥腳到單純向前走,或者是無數次重覆地曲膝,或者以單腳結合跳躍與踢腳的動作產生節奏性步法。」
「舞者的情緒受到音樂家的影響-特別是吹奏笛子或籚笛者,舞者亦受到領舞者的影響。在舞蹈中吹奏笛子的優點在於吹奏者亦可參與舞蹈…有時他的笛聲彷彿是讓舞者們進入炫思的狀態,讓他們碎步蹣跚前進或持續地輕輕搖晃身體。有時他會透過笛聲引發舞者們的情緒,讓他們跳躍,歡呼,精疲力盡。」
「德布卡傳統上是村落生活裡的重要大事。每個村莊採用德布卡的方式又各自不同,有些村莊較其他村莊更重視群體合作。」
「這種舞蹈中的領舞者角色往往給予那些在團體中最有天份或較有經驗的舞者,他們被稱為RAS。領舞者決定舞蹈的形式,跟隨著手鼓節奏揮動手中的白手帕,在舞列之首擺動身軀。待領舞者讓舞列中所有舞者都進入舞蹈後,領舞者會以其拿手的躍步、轉圈或快轉圈讓舞蹈更為豐富有趣。有時領舞者會自舞列中走出,做出上下跳躍的動作,或其他展現個人技巧的步法,或者以競技的姿態要求舞列中其他舞者出場烗技或共舞。」這本書還有bint Esh Shalabia、Taffeta Hindi、Ala Delona、Ya Ghouszil,以及Mushtak Irja'a Ad Daia的翻譯,以及德布卡音樂與舞步的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