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Dabke德布卡專輯-總複習-2

中東藝術論壇-德布卡專輯

資料來源:http://www.zilltech.com/FAQStylesDebke.html
圖片來源:http://www.habeeb.com/
服裝
Aziza Sa'id: 因為這是民族舞蹈,所以嚴格來說沒有所謂的表演服裝,一般就是當地人的穿著打扮…可以由半西式的寬鬆衣物與襯衫,或傳統長洋裝,乃至於傳統頭飾等。

音樂
Aziza Sa'id: 由黎巴嫩國家舞團Caracalla所錄製出版的CD專輯黑帳蓬(The Black Tents)裡有些老式的傳統六拍德布巴音樂。我有個朋友在年輕時曾經與這個國家民族舞團合作過,他的叔父正是舞團總監,亦為極度知名的作曲家(Zaki Nasif –在黑帳蓬這張專輯裡可以找到他的作品)。Rabih告訴我德布卡音樂以前通常是六拍的樂曲,並以六拍的步法形制跳舞,但是現代版本的德布卡多半是八拍,但仍然以六拍步法來跳。不過許多音樂的節奏較為對稱,以六拍步法跳並不困難。

Jamilah: Maya Yazbek的Habibi Aini (你可能需要諳阿拉伯語的朋友協助你)。這整張CD皆為德布卡音樂,有些曲目長達8至9分鐘,曲風皆屬現代風味的正統形式。

Karol Harding: 由Marie Karam Khayat與Margaret Clark Keatinge合著的一本名為「黎巴嫩-雪松木的國度」(Beirut KHAYATS 1967年出版)中有bint Esh Shalabia、Taffeta Hindi、Ala Delona、Ya Ghouszil,以及Mushtak Irja'a Ad Daia的翻譯,以及德布卡音樂與舞步的介紹。

Weisha: Fairuz的Dabkat part 1 (封面上標題字為白色寫於上方,下方有石造建物與一群約20名舞者站在草地上淡出)。DABKE volume 3(專輯封面是一棵大樹與二列舞者,後排舞者穿著藍色衣物,前排舞者穿著各色衣物,Fairuz穿著粉紅色洋裝站在中間,不過封面上舞者的面容太小不易看到)。
試聽Fairuz/ Dabke - Folk Songs & Dances from Lebanon Vol.1專輯請點http://www.maqam.com/store/p/150-Dabke-Folk-Songs-Dances-From-Lebanon.html
試聽Fairuz/ Dabke - Folk Songs & Dances from Lebanon Vol.3專輯請點http://www.maqam.com/store/p/151-Dabke-Folk-Songs-Dances-From-Lebanon-Vol-3.html

Kahena: 我個人喜歡Ya Ein Moolayitan 與 Shatty ya Deni 的德布卡樂風。後者是由Feyrouz/Fairuz所演唱。最好用的版本則是在Feyrouz in America 這張專輯,但近來已經不容易找到它了,她有些其他版本的曲目不適合用來跳舞。

Stefania: El Ain Mouletayn-這是一首黎巴嫩的德布卡樂曲,也很適合用來跳牡羊棍,樂曲中有小提琴,比較推薦的版本是收錄在名為Belly Dance Fever的專輯裡,大約是1980年代出版。Aboud Abdel Aal 負責演奏該首曲目的小提琴。
Affilak, Affilak-另外一首黎巴嫩的德布卡樂曲。我所使用的版本是收錄在Setrak 17裡的。我曾經聽過有人聲演唱搭配的版本,但是不知道是由誰所演唱。

Tigi Niksam Al Amar-另外一首黎巴嫩歌曲,我用來跳過牡羊棍的版本是由Walid Tewfiq所演奏的。這極有可能是最原創的版本,Setrak 將這首歌編製了一首快板版本,收錄在Setrak 17, Belly Dance with Ranine這張專輯裡。此外,如果我記得沒錯,Howayda Hashem或其他黎巴嫩舞者曾經用Tigi這首曲子來表演棍子舞。

推薦影像作品
Aziza Sa'id: 在推薦的德布卡表演錄影帶方面,我相信
Saut Wa SooraPe-Ko 皆有收錄來自不同國家的德布卡舞者表演的作品。

IsmiSaraji: 在巴勒斯坦電影Wedding at Galilee 中有表演德布卡的片段,你可以在百視達的外語片區中找到這部電影。

Shanna: 在Ibrahim "Bobby" Farrah'的Rare Glimpses影片中可以看到... 整部影片是一部難得一見的佳作,包括了Nadia Gamal、Fatima以及溯至1890年代的表演,以及一場罕見的吉祝舞(Guedra,配上1950年代未經查證過的蠢旁白來介紹)、在戲院裡表演的吉祝舞-由一個黎巴嫩家庭的女兒們擔綱表演...還包括一支頂上平衡的舞蹈,加上這個家庭的媽媽,表演了極為驚人的酒桶轉圈動作... 以及由家族女性成員與夫妻共同跳的德布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