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Dabke德布卡專輯-音樂背景小知識

黎巴嫩音樂、歌曲與歌手
圖片來源:www.khadoori.com

千年以來,音樂在黎巴嫩文化與宗教傳統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除了人聲演唱,傳統音樂與諸如烏德琴、手鼓及籚笛等樂器有著極為緊密的關係。

黎巴嫩國家音樂學院(Le Conservatoire libanais national supérieur de musique or The Lebanese National Higher Conservatory of Music)是黎巴嫩古典音樂世界的重鎮,亦為黎巴嫩國立交響樂團與黎巴嫩國立東方阿拉伯音樂交響團之所在。

流行音樂
許多歌手於二次世界大戰後出道,包括Fairuz、Nasri Shamseddine、Sabah與Wadih El Safi。在十五年內戰期間,許多黎巴嫩樂手紛紛走避開羅或巴黎,直至1992年後首都巴魯特才開始恢復音樂發展。現代流行巨星包括Ramy Ayach、Diana Haddad、Nawal Al Zoghbi、Najwa Karam、Haifa Wehbe、Rola Saad、Elissa、Ragheb Alama、Walid Toufic、Wael Kfoury、Amal Hijazi、Nancy Ajram、Melhem Zein、Fadel Shaker、The 4 Cats、Assi el Helani 等人。黎巴嫩幾乎天天都有流行新星誔生!
另類音樂
地下音樂的發展也同樣活躍。由搖滾二人組肥皂殺手(Soap Kills)打先鋒,而發展出許多不同特性的次級團體。地下阿拉伯嘻哈團體,例如Lil' G'z、Rayess Bek、Kitaayoun與 RAmez特別受到歡迎,另類搖滾Meen亦為人氣指數高的團體。於六月舉辦的年度音樂盛會則是動員全國的地下音樂會。

樂器
黎巴嫩慣常使用的樂器之一為魯特琴(al-ud,意指樹枝),形狀與吉他相仿,聲音低沈而柔和。

阿拉伯文裡代表著雙重之意的mijwiz 雙管單簧管也是黎巴嫩音樂裡常用到的樂器。同樣形制的兩隻籚笛管以同樣的方式吹奏,是山村間極受歡迎的樂器。

tablah手鼓又名durbakke,是一種小型手鼓,許多手鼓皆有極為精美的裝飾... 黎巴嫩手鼓是送禮自用兩相宜的最佳紀念品。

另外一項則是名為riqq的阿拉伯鈴鼓,在阿拉伯文裡則稱作daff,英文則稱為tambourine。還有一種名為buzaq的樂器,常見於黎巴嫩作曲大師哈拜尼兄弟的曲目裡,是一種附有檔子的長頸弦樂器。
資料來源:http://www.lebanontourguide.com/lebanese_music.cfm


吟唱於山間,盛行於夜店裡-德布卡
最佳的德布卡歌曲往往是以黎巴嫩高山方言演唱,知名的德布卡歌手包括Tony Kaiwan、
Assi El Helani、Fares Karam、Fairuz、Najwa Karam,而Dal'ouna與Howaaraa 則是在地中海東岸地區極為流行的德布卡經典名曲。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Music_of_Leban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