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Dabke德布卡專輯-定義與基本介紹

到底什麼是德布卡?
http://en.wikipedia.org/wiki/Dabke
圖片說明:來自巴勒斯坦地區al-Bireh市的男性表演德布卡。

維基百科如是說…
德布卡Dabke (阿拉伯文: دبكة; 亦譯作debke、dabka與dabkeh)為地中海東岸地區傳統民族舞蹈,傳承已久。德布卡亦為黎巴嫩、巴勒斯坦、組旦之國家舞蹈。德布卡在伊朗地區的口語說法為Chobi 。

德布卡有男性共舞,女性共舞,或兩性合舞的形態,亦擁有不同的步法與節奏。德布卡是一種社群之舞,往往在婚禮與其他喜慶場會中表演。如同土耳其、亞塞拜然、喬治亞、希臘、亞美利亞、東歐地區的民族舞蹈,德布卡是一種排舞形式的舞蹈。

德布卡亦是一種能團結眾心的舞蹈,及能表現國家民族主義精神的舞蹈形式,這種舞蹈以積極正面的方式來呈現這古老文化與藝術。德布卡舞的領舞者應該像一棵樹,雙手舉向天際,像是筆直挺拔的樹幹,足踏地面形成不同的節奏律動,以強調人民與土地的關聯性。「德布卡」(dabke)在阿拉伯文的意思是「用力跥腳」,踏足、跳躍與踢腳正是德布卡舞最具代表性的動作。領舞者稱為raas (意指「頭」)或lawwih (意指「揮手者」),領舞者在德布卡舞蹈中帶頭即興,他或她有可能會以手揮動手帕或名為masbha (類似天主教唸珠)的珠串,以協助其他舞者維持既定的節奏。舞者們亦會透過發聲方式來展現活力與能量,並藉以強調節奏。許多人自孩提時期即學習德布卡舞,而許多人則是以專業舞團形式在舞台上表演德布卡舞。


女性德布卡舞者

德布卡舞歷經二十世紀黎巴嫩作曲家哈拜尼兄弟(Assi and Mansour Rahbani)以及著名歌手Zaki Nassif、Fairuz、Wadih el Safi以及 Nasri Shamseddine等人推波助瀾而大受歡迎,並且呈現出現代風味的時代精神,後來更有Wafik Habib以及Ali el Dik等人於黎巴嫩最著名的巴貝克音樂節(Baalbek Festival)上表演而聲名大噪-這個國際性的音樂祭活動於黎巴嫩巴貝克的古老羅馬神廟遺址上舉行。黎巴嫩有許多極具知名度的德布卡樂團,包括Alain Merheb、Kigham以及Hassan Harfouche。其中最為享譽全球者當推Firkat el Arz舞團。今日活躍於全球的知名德布卡舞團或表演者包括Ibdaa、Sareyyet Ramallah與El-Funoun,他們皆來自巴勒斯坦。

來看看黎巴嫩人氣指數一級棒的德布卡舞團Firkat El Arz表演片段:
http://tw.youtube.com/watch?v=HTcOqTQ2_Cw
http://tw.youtube.com/watch?v=CVP7-PEDjn4&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