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男性舞者-文化差異-洛奇姑媽的Q&A第十輯3-1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10: Male Dancers, Cultural Differences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87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對於東方舞的不實觀念之一便是這是只有女性才跳的舞蹈。

M: 那是一種源於東方學主義,帶著種族岐視的西方觀點—特別是像在埃及或土土耳其等地,有些相關的研究,像是Tarik針對這個主題的著作都是很好的參考,妳可以上我的官方網站看[譯註:http://www.casbahdance.org/NOTJUSTFORWOMEN.htm],另外一篇則是收錄在“Belly Dance Book”一書裡[譯註:pp.24-37,It’s not just for women-men in oriental dance/Tarik abd el Malik]。

自古至今,男性表演者從來沒有少過,特別是在公眾場所,以及禁止女性在公開場合表演的那個時代裡更是。直到殖民時代的來臨,那些殖民官想看的是女性舞者為他們跳舞,以便滿足他們的性慾/種族主義幻想。想想看如果你付了大錢找個家境不佳的女人來表演…這些女性可能本來就在公開場合為陌生男性表演,或者是遠離家庭與家鄉,經濟環境不佳,或者根本就是全職的專業表演者。你付錢僱請全職專業表演者,她自然會全力以赴,施展全身解術來滿足你。我知道或許有些人比較想看的是男性表演者,但是這種人往往不能公然進行這樣的要求,或者是告訴他們的同僚,他們只能暗中進行。事實是對男性表演者來說,殖民官員的新市場未必提供足夠的工作機會…

請想想看今日的紐約市或者加州還有多少煙囪清潔工?這個工作過去曾經是能養家活口的好職業,因為幾乎家家戶戶都有煙囪,人們仰賴火力為主要能源,所以清掃煙囪是必要的事務。現在我們不再需要了。現在我們只有非常少數薪資驚人的專業煙囪清潔人員,因為人們又再度開始使用火爐了。同理可證,過去有非常多的男性舞者,而殖民官員與西方勢力入主後,帶來了大量的金錢與權勢,新顧客付大錢讓本地表演者來滿足顧客的新需求,但是他們對於公開場合表演的男性舞者興緻缺缺,就是這麼一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