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Dabke音樂專輯-黎巴嫩德布卡音樂大師群像

Nasri Shamseddine

Nasri Shamseddine (亦拼作Nasri Chamseddine) (1927 - 1983)為黎巴嫩歌手暨演員,迄今他的唱片仍然在阿拉伯世界非常流行,他曾經在多部電影中演出,並且於另外一位黎巴嫩傳奇歌手 Fairuz合作多年。
出生時本名為Nasreddine Moustapha Shamesedine的他,出生在黎巴嫩南部
Chouf山區的Joun小村,年輕時他前往埃及的亞歷山卓城與開羅想要成為一名電影演員,卻徒勞無功,於是他返回貝魯特進入黎巴嫩國立廣播電台合唱團工作。

在1950年晚期,他加入黎巴嫩知名的哈拜尼兄弟樂團,於1960年代離開自立。

Shamseddine與Fairuz自1960年起至黎巴嫩內戰爆發早期的1978年同台表演,他最後一次與Fairuz同台演出是1978年的歌舞劇Petra。他最後一次與Fairuz共同舉辦演唱會亦於1978年在倫敦舉行,他們合唱了Dabket Lebnan這首歌曲。 Shamseddine於1983年於敍利亞大馬士革舉辦演唱會之前發生心臟病,他在表演中昏倒,不幸逝世。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Nasri_Shamseddine

Wadin El Safi
Wadih El Safi (本名Wadih Francis,於1921年出生於黎巴嫩Niha)是黎巴嫩歌手、作曲家、演員。他是黎巴嫩的文化象徵,被尊稱為「黎巴嫩之聲」。Wadih El Safi於17歲時參加黎巴嫩廣播電台舉辦的歌唱比賽,於50名參賽者中拔得頭籌,開啟了他的藝術生涯,他因此獲得黎巴嫩第一歌手的美名。

El Safi是訓練有素的男高音,就讀於貝魯特國立音樂學院,17歲時參加由黎巴嫩廣播電台出資舉辦的歌唱比賽獲得首獎而聞名全國。El Safi於是開始以鄉村生活經驗以及對於傳統音樂的熱愛,融入都市情調來作曲與表演,創造出全新風貌的黎巴嫩民謠音樂風格。他的表演遍及中東地區。

1947年El Safi前往巴西旅行,在那裡定居至1950年才返國。回國後他持續發展民謠歌曲,El Safi選擇了詩辭與
zajal [一種半即興半歌唱的黎巴嫩阿拉伯詩韻]作為他熱國鄉土的靈感來源,創作內容以愛、奉獻、道德觀、價值觀信念為主。

El Safi舉行許多全球巡迴演唱會,他使用多種語文來演唱,包活阿拉伯文、法文、葡萄牙文、義大利文等。他參加許多國際大型藝術節活動,在黎巴嫩、突尼西亞、約旦、葉門、摩洛哥與敍利亞、馬斯喀特與法國等地獲頒高等榮譽勛章,歌唱表演之外他亦參與電影演出,他於
1966年參與黎巴嫩電影Mawal的演出。

在1973年春天El Safi錄製發行了黑膠唱片單曲Grishlah Idi與Iman Ya Zawna,這兩首曲子皆以亞述語演唱,由
Nuri Iskandar負責監製,這兩首曲子是為了聯合國文教機構的亞述節而特別錄製,這項活動於貝魯特舉辦,El Safi 在活動中擔綱演唱。

在60個年頭的人生裡,El Safi致力於將他的藝術奉獻給他所深信不疑的人性價值裡,他的歌曲傳頌遍及黎巴嫩與阿拉伯世界,聽眾不分年齡、藝術品味、社會階層與地區全都熱愛這以傳統為本,以民謠為靈感的新風格音樂。他以音域渾厚的嗓音,以及自發性與純粹性的表演來闡釋音樂,他得以在不同的音域間遊移自如,真情流露,這正是他在人聲演唱天份上過人的力道與豐富性。Wadih El Safi證明了他的聲音無與倫比,以同樣的技巧能演唱各種音樂。

El Safi寫了超過300支歌,他以
'atabamijana與Abu el Zuluf的mawawil (一種即興歌唱表演方式)而聞名,亦與許多知名黎巴嫩音樂家合作錄製唱片,其中包括了Najwa KaramFairouzSabah
資料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Wadih_El_Safi

Zaki Nassif
Zaki Nassif是伴隨著1940年代黎巴嫩電台崛起的第一代黎巴嫩作曲家,至今他仍然是黎巴嫩民謠發展的重量級人物。1915年出生於西貝奇谷最大的村莊Machghara,Nassif很早就開始涉略音樂與鄉村民謠詩歌 (zagal, maannaa, ataba, mijana, abu el zuluf等)。他是1950年代負責提供黎巴嫩廣播電台與東方廣播電台音樂資料的五大天王之一(其他人還包括Magida的父親Halim al Roumi,與Tawfic al Basha等人)。

Zaki Nassif 不隸屬於哈拜尼兄弟結合西方古典音樂與與民謠歌曲,加上老式傳統黎巴嫩演出風格的音樂學派,他保留了更多傳統元素,賦予黎巴嫩鄉材生活的清新活力。 他的歌曲在黎巴嫩電視台大量配合黎巴嫩的鄉土景緻播放,在他85歲時生日時,接受黎巴嫩多家媒體的深度專訪。

Zaki Nassif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作品便是內戰期間的愛國歌曲Rajeh Yittammar (黎巴嫩將會重建) ,這首歌曲旋律輕快,非常能激發愛國情操,公認為Zaki Nassif的代表性作品。

1995年,正當許多人認為Zaki Nassif不再能創作出任何新作品時,Zaki Nassif 為Fairuz編製了整張專輯的歌曲 (Fairuz Chante Zaki Nassif, Voix de l'Orient label)。 這張CD裡收錄了許多精彩作品,充份展現出Zaki Nassif 的豐富風格。裡面有安達魯西亞的音樂、紀伯倫的詩文(Ya Bani Oummi),或者動人的情歌Ahwak。Fairuz 為了這張專輯繪製新畫作,作為專輯發行時的紀念海報。

Zaki Nassif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他為這些後輩編製歌曲。其中一位闡釋他的作品者是Nicholas al Osta。後來Zaki Nassif則於Nidal Huleihel爭取為貝巴克民謠音樂錄製德布卡舞的著作權。然而令許多他的歌迷大為氣餒的是,Zaki Nassif即使投身音樂創作60餘年,仍然落得身無分文的清貧生活,這亦是許多黎巴嫩音樂家所面臨的共同處境。

Zaki's Biography由Kamal Dib撰寫
資料來源:http://www.fairouz.com/fairouz/tribute/zaki.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