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5日 星期一

Dabke德布卡專輯-總複習-3

Karim老師的德布卡舞導論重點
[註]以下內容非Karim老師發放給學員們的正式講義,為小眼麗莎擔任口譯時的殘餘印象編寫而成。

圖片來源:http://www.khadoori.com/

德布卡舞的步法與動作有地域性的差異,根據他田野調查,實地走訪黎巴嫩、約旦及巴勒斯坦等地的觀察與紀錄,德布卡舞的步法至少有35種之多!但是一地民眾會使用到的固定步法通常只有三至四種。

德布卡舞列中,舞者們右手手掌向上,左手手掌向下,如此得以與隔壁的舞者雙手相握,舞者之間的身體距離很緊密,有時幾乎是肩並肩,貼在一起,形成厚實人牆。最後一名舞者若是男性,則左手插於腰際,若是女性,則將左手貼於背後。

在德布卡舞列中,若舞者想退出舞列,不得擅自撒手離開,必須將左右兩側舞者的雙手連結後方得退出,否則會被認為是打破整體能量的不祥之舉。

德布卡舞在黎巴嫩,男性舞者往往穿著一吋的靴子,女性舞者會穿三吋高跟鞋,化上全粧,是盛裝表演的舞蹈。除了在婚禮與其他喜慶場合上表演,或者在舞台上以專業舞蹈表演呈現,德布卡亦是一種和平示烕抗議的活動形式,人們會排成一列,在被拆除的房屋前或坦克車前跳德布卡,通常舞蹈會戰勝一切,令坦克車撒退。



中東藝術論壇-德布卡專輯
資料來源:http://www.zilltech.com/FAQStylesDebke.html


德布卡步法
Midge: 常見的德布卡步法,特別是在我們每年舉辦的中東舞蹈節上所表演的德布卡,可以歸結如下。這步法可快可慢,視音樂特性而異,可以是以一直列來跳,或以圓圈的形式來跳,舞者們手掌相對或手牽著手朝向右側跳,以臀部做出重拍:
左腳起步,跨過右腳前方向右側踏去;
右腳向右側踏去;
左腳於右腳旁邊或右腳前方跥地;
左腳於左側踏步;
左腳小躍右膝屈膝,右腳跨於左腳前方交叉,腳趾朝下 (兩腳其實皆離地);
右腳向右側踏,重覆此六步。
在課堂上我的教法是以腳步來指揮:踏、踏、跥、踏、跳、踏。

Tarik Malik: 我曾經見過男性舞者在跳德布卡中間會在臀部下座時加上臀部上下彈震的動作。

Kahena: 基本步法如下(右腳起步):
單腳踏-兩腳併-單腳踏-兩腳併-跳-跳
單腳踏-兩腳併-單腳踏-兩腳併-跑、跑、跑-跑、跑、跑
單腳踏-兩腳併-單腳踏-兩腳併,左腳大幅往後踏,左腳向上跳躍
此外,在這些基本步法的基礎上,人們通常會配合擊掌,手臂伸直,舞者彼此貼身相依。

Jeanette Cool: 以下是國際知名的德布卡表演者Emir Hassan Harfouche所教授的幾種基本黎巴嫩德布卡步法:
在6/4 (例如Dalouna) 向右行進:雙膝屈膝,左腳跨過右腳,右腳踏(右腳置於左腳旁);重覆上述動作。踮右腳身體上提,同時稍微提起左腳向前,然後右腳平踏,左腳向後踢至膝蓋等高後,再向下跥腳。

以4/4拍做八次:
左腳跨過右腳跥地
左腳回踏至左側
右腳踢向左側 (右腳由左腳前面跨過,像是以腳內側將球踢走)
右腳回踏至右側
左腳跨走
踏右腳
左腳跨走
踏右腳

Merena: 基本步法如下:
左腳跨過右腳前面
右腳略向後置於左腳側
左腳跨過右腳前面
右腳略向後置於左腳側
左腳低低踢
左腳平踏於右腳旁(重心不要放在左腳上,因為你馬上又要開始第一步的左腳跨過右腳前)

在歌曲中重覆上述步法。德布卡可以呈現驚人的活力與能量,儘管其步法形制很簡單,但相當挑戰舞者的體力,主要是因為德布卡的音樂往往都是很快的快板音樂。有些年輕的黎巴嫩人會以扭轉跳躍或其他高難度的步法來增加德布卡的精彩度,而不只是採用一腳跨過另一腳前面的簡單步法。這絕對是值得一看的精彩表演!有時舞者在情緒高亢之際在交叉踏步時會前後搖擺身體,由於大部份步法變化都是由左腳進行,舞者很容易覺得自己在長長的舞列中變成不對稱的側邊立姿,不過,德布卡跳起來真的很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