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8日 星期四

Dabke音樂專輯-黎巴嫩傳奇歌手Fairuz 3-2

圖文來源:http://en.wikipedia.org/wiki/Fairuz
圖片說明:Fairuz攝於1971年美國巡迴演唱會上

1960年代 – 歌壇新巨星的誔生
Fairuz於1960年代成為黎巴嫩歌壇第一夫人(Halim el Roumi)。那時哈拜尼兄弟已經為她編寫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流行名曲,包括歌舞劇與三部電影裡的配樂作品。1969年,正當Fairuz名聲震天之際,她的音樂卻遭到黎巴嫩政府下令禁止於電台播放長達六個月之久,因為她拒絕在阿爾及利亞總統布邁丁(
Houari Boumédienne)訪問黎巴嫩行程中的私人派對上獻聲[譯註:布邁丁以軍事政變登上總統之位,並施行軍事政權統治]。儘管如此,Fairuz的人氣指數仍舊不斷地向上飆漲,她說她不會為任何一個人唱歌,哪怕是國王還是總統,她只想為人民而歌唱。

1970年代 – 國際間名聲大起與黎巴嫩內戰
1971年,在北美巡迴演唱後,Fairuz成為國際巨星。她的北美行獲得許多阿拉伯裔美國人乃至於美國社群非常熱烈的回應,而對其演唱會提供了正面的評價。

在1972年9月22日,夫婿Assi因為腦出血而送醫急救。粉絲們群聚於醫院之外,點燃燭光為之祝禱。手術後Assi腦出血獲得控制,Fairuz與Assi的長子Ziad Rahbani那時才16歲,決定接手父親正在進行的歌舞劇Saaloui n'Nass (人們要求我)的編曲工作,腦出血三個月後,Assi出席了在位於Hamra街上皮卡迪理戲院所舉行的首映會, Assi的弟弟Elias Rahbani負責這個歌舞劇的交響樂團與音樂總監工作。手術後一年內,Assi重回工作崗位,與弟弟繼續編曲與寫諎的工作,他們持續製作政治意味濃厚的歌舞劇。當黎巴嫩內戰於1975年爆發,這對兄弟檔繼續在他們的歌舞劇中大量採用政治諷喻與尖銳批判手段,1977年,哈拜尼兄弟的歌舞劇作品Petra同時在以伊斯蘭為主的西區與督徒教為主的東城上演。


影片欣賞Fairouz - Petra Finale
此劇為黎巴嫩內戰期間Fairuz唯一在黎巴嫩境內表演的歌舞劇,這齣戲碼當時於因為宗教信仰而分裂的貝魯特東西城區同時上演。
http://tw.youtube.com/watch?v=ESNAPa1tteE&NR=1

1978年,Fairuz與哈拜尼兄弟巡迴歐洲及波斯灣區國家,包括在巴黎奧林匹亞運動會上舉行演唱。馬不停蹄的行程令Assi的身心健康受到很大的耗損,Fairuz與哈拜尼兄弟於1979年同意中止其職場與個人關係上的合作。Fairuz開始與由她的長子Ziad Rahbani領軍的新製作團隊,而哈拜尼兄弟則持續為其他歌手如Ronza等人編曲寫歌。
在黎巴嫩內戰期間(1975-1990),Fairuz 拒絕離開國境前往他地居住,謝絕舉辦演唱會與其他表演機會,僅於1978年參與歌劇Petra的舞台演出,這是由當時分裂成東西區的貝魯特人民共同合作的結果。在此期間,Fairuz在許多國家舉辦了極為成功的破紀錄演唱會或巡迴表演活動。

她於1979年5月24日獻出歐洲電視處女秀,她於名為Carpentier special show中獻唱給法國巨星米哈伊·瑪蒂耶(Mireille Mathieu),Fariuz演唱了著名歌曲Habaytak Bil Saif並於表演後獲得瑪蒂耶熱情擁抱致意。第二天晚上她登上巴黎的奧運舞台,在高達25,000名現場觀眾面前開唱。

1980年代 – 新製作團隊
自1979年與哈拜尼兄弟中止合作關係後,Fairuz與同為編曲家的長子
Ziad Rahbani及其團隊合作,其中包括歌辭作家Joseph Harb與作曲家Philemon Wehbe。 Fairuz與新團隊合作發行新專輯,獲得非常大的成功,讓Fairuz呈現與時俱進的新時代風貌,持續成為阿拉伯世界的天后歌手。

Fairuz於1988年10月13日再度上法國電視節目,這亦是她最後一次在歐洲電視節目上出現。這個名為Du côté de chez Fred的節目上,於10月16日於法國城市Bercy舉辦演唱會的Fairuz是法國電視節目主持人密特朗(Frédéric MITTERRAND)的特別嘉賓。這次的節目是極為罕見的紀錄文獻資料,節目中不但有這位黎巴嫩天后為即將開唱的演唱會排練的珍貴鏡頭,還有傑克·朗(Jack LANG)頒發藝術文學大獎(la médaille de Commandeur des Arts et des Lettres)給予Fairuz,以及關於她先前演出的電影與演唱會片段,在這次節目中,Fairuz演唱了Ya hourrié、Yara與Zaali tawwal三首歌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