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日 星期三

了解東方舞的特質-洛奇姑媽的Q&A第八輯5-2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8: Understanding the Nature of Oriental Danc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62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 談談表演服裝的部份。妳自己設計製作表演服裝還是找他人製作?

M: 黎巴嫩與希臘混血的夜店老闆Marianthe Stevens,借我錢讓我去找一位住在萊辛頓大街與28及29街上的女士,這位女士為我製作了幾套表演服。我還記得其中有一套是有流蘇設計,加上密拉薄膜,看起來像是閃閃發亮的銀飾,還有一套繡有金銀線的流蘇。

這位超級厲害的土耳其女士教我如何繡綴珠串,於是我決定動手自己做表演服。然而,初期的我犯的錯誤是只有兩條細細的縫衣線來串上很長一串的珠串然後隨意打個結就結束了,因此我第一次穿著這套服裝上台時,我邊跳邊聽到地面上輕脆的響聲,最後我站在一片珠子海的地板上,這些珠子都是從我表演服上的流蘇串掉下來的,腰夾與裙子都還完美無損,只是失去那些珠子後看起來就少了點華麗與光彩,也比我們後來穿戴的表演服輕了不少。

自從這個意外後,技巧高超但時而瘋狂的土耳其舞者Kezban說,"來我家吧!我教妳怎麼製作出能貼在妳屁股上絕對不會掉下來的表演服。" 她教我如何製作出不會掉落的珠串,以及最漂亮的流蘇!這些小玩意兒既獨一無二又光彩奪目,成為我和與我共事的人們交流的良好起點。許多樂師們已屆六十、七十甚至八十高齡,他們感受到我熱切的學習意願與強烈的興趣,發現我有節奏感,於是他們對我傾囊相授。我想這真是世界上最棒的學校了,他們給予我這以強烈的熱愛所達成的美好事物。這些人往往白天皆另有正職,然後熬夜整晚不睡來演奏他們熱愛的音樂。很多樂師從不休息,一週工作七天,他們瘋狂的程度令人難以想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