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令人狂喜不已的C字頭-Salimpour Workshop魅力證言

考過了Jamila Salimpour Level 1。

說真的,心裡其實是非常非常高興的。因為上課的確是很耗費體力與心力,那五天的密集訓練與Jamila大方分享半世紀舞蹈人生的豐盛,讓這紙認證合格通知書更顯得珍貴。

或許過往的人生來得太順遂,可以說從來沒有為過什麼事情特別地努力或覺得吃力過-這樣說或許太過份,但是生活順利的小眼麗莎的確沒有特意為了什麼事去爭取過。

在肚皮舞的世界裡,小眼麗莎算是以認份的心情來面對吧!小時候去學過芭蕾與民族舞蹈,說不上特別喜愛,也沒有什麼不好,因為搬了家而不再學舞,從此沒有再想過這件事,人生裡還有許多世界文學名著和金庸古龍的武俠小說等待著小眼麗莎去發掘,去征服。

學習肚皮舞則是意外的人生插曲,剛開始也只是跳著好玩,加之舞蹈教室的班主任有意無意之間對學生們灌輸著「科班生」與「正統學術訓練」的正當性與主流性觀念,小眼麗莎一直不覺得肚皮舞會在自己的人生裡有其他的發展,不過是打發時間,不上健身房的替代方案而已。

後來有機會在重回紐約訪友的機緣下,觀賞了BDSS的現場表演,去上了當地肚皮舞老師的插花課(親愛的Serena,願妳安息!),小眼麗莎才發現原來肚皮舞是一個如此寬容而豐富的美妙世界,科班生與正統學術訓練並非唯一的舞者正統,雖然他們的身體的確受過更多的訓練與開發,但是能令舞者成為這門藝術的容器或闡釋者,在於舞者對於這門藝術在文化與歷史背景上的尊重與理解,以及對自己身為舞者的自覺與自重。

台灣人普遍的思考邏輯慣常以功利主義的方向出發,對於自己未來有顯著而實際功效的事物才值得認真爭取,許多人因此熱烈地追求各項證照與資歷,似乎更是用以彌補自己的信心不足,成為一身武裝配備;然而,正如同當年藝術史老師所說的,藝術的欣賞與感受在於能回溯創作者背後最初的激情原點。藝術缺乏適當的技巧的確難以有所表達,但是藝術真正打動人心,卻必須仰靠創作者的真誠與熱情。在Suhaila的教室裡,小眼麗莎感受到的不只是技巧紮實的意義,更是對於舞蹈藝術的認真與熱情,這種精神層面的加持與感染,才是令Salimpour技巧無與倫比的主要原因。

話說回到接獲Suhaila Salimpour舞蹈學校的通知信封時,小眼麗莎可是非常緊張,不知道信封裡到底傳達的是什麼訊息,雖然動作與指鈸大家都考過了,但是那個所有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齊聲哀哀叫的筆試可就說不準了。打開信封,取出那張信紙時,映入眼簾的是自己的英文名字,以及起首第一個字的字母C-Congratulation!其他的,一如他人所說,盡己成為歷史,不重要了。

這種滿足感與開心的成就感,足足讓小眼麗莎恍如夢中了好幾天,身體力行地去完成一件自己喜愛的事,的確能令人有種更上一層樓的全新人生視野!讓自己更有勇氣,更有信心,繼續在自己所熱愛的舞蹈世界裡遊走。


明年四月,Suhaila即將來台灣再度創造更多的勇氣人生奇蹟,小眼麗莎誠慹地邀請舞友們一起來,我們共同成為這奇蹟的一份子!


更多詳情請洽Suhaila 2009 Taipei部落格專區http://wretch.cc/blog/ssdancediva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