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關於Rom舞蹈與 9/8拍步法之二三事4-2

[筆者註]中文慣常以「吉普賽」(Gypsy)稱呼這個流浪千年的神祕民族,但是目前國際間已經普遍接受Rom或Roma一詞作為正式稱謂,唯目前中文尚未出現合適的譯名,因此本文中將採用原文。

圖片來源:Elizabeth Artimes Mourat/ http://www.serpentine.org/


土耳其Rom的音樂與舞蹈
然而Rom的音樂與舞蹈天份還是有目共睹的,鄂圖曼帝國時期的宮廷樂師、舞者、特技表演者有絕大部份來自於印度大君的贈禮,最後更成為主動要求購買進口的大宗品項,而這些舞蹈與音樂因為年久失傳而多不可考,難以想像。而今日定居於土耳其與東歐地區的Rom,是否為這些宮廷表演者的後代,是否他們的歌舞仍然傳承著過往宮廷樂舞的餘韻,實在難以定論。較能確定的是,這些Rom的歌舞與音樂,是最能真誠反映著他們面對生活與生命的態度與情感的。

因為不與外界往來溝通,一般人難以接觸到Rom的歌舞表演,他們也鮮少有所謂的舞蹈節慶活動或專業從事舞蹈演出的舞者,只有在固定的節慶與家庭派對中才會隨著播放的音樂或現場樂師演奏音樂而即興起舞。在這樣的場合上,男性往往是炫技的重心,而女性鮮少與男性共舞,多半與同性一起舞蹈,母親與女兒,妯娌之間,在繁重家務之後,忙裡偷閑地片刻才能群起共舞,因此家傳私授成為Rom舞蹈傳承的主要方式,舞蹈成為家族女性另一種口述歷史之外的心情書寫與私密情感交換的工具,這亦是Rom舞蹈中手勢與步法往往艱澀難學,不易為外人所理解的原因之一。

土耳其Rom舞蹈的特色在於所採用節拍與不同手勢的涵意,雖然中東與北非地區的民族音樂有其一定程度的相通性,也共用著某些固定的節奏模式,但是土耳其Rom舞者、民族舞者乃至於肚皮舞者都會採用的9/8拍節奏,以及對於Karsilamas、Chiftetelli節奏的多元闡釋方法,則是土耳其與其他中東地區最大不同之處,特別是9/8拍節奏,更是以埃及為主的肚皮舞或中東舞蹈所沒有的特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