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ATS遊戲通論-Game Ruler 3-3























隊形(Formation)暨動作組合之基本規則(最終回)
圖片來源:Devyani Dance Company

8. 少即多,簡即繁-流線思考與線條導向外觀的動作組合精神
舞台上舞者多,又身著令人眼花撩亂的盛飾服色,在視覺線條與畫面構成上已然非常豐富了,如果動作的方向不整齊,或沒有考慮清楚,反而會造成舞台上出現零亂的動作線條與方向,讓整體氣勢削弱不少,亦會讓觀眾的注意力分散。舉例來說,像sunada這樣水平雙向的動作,同方向一致地做最能呈現出舞者身體線條的優美,面對面或以圓圈方式做基本上很容易零亂而失焦。簡單不代表膚淺程度差,繁複亦不意味著定然優雅,能把單純的動作與隊形做得精確而實在,才是最動人也最美麗。


正如同橡皮筋拉太久會彈性鬆弛,過多的炫技動作串連的結果反而不容易在觀眾腦海留下深刻的印象,ATS的即興有時也是一種現場立即的概念式編舞,在平日的練習中累積出不同動作組合的精選法則,在即興表演中正好派上用場。多跳脫自己的角度來想動作與舞蹈,試著以對面觀眾以及後面舞者的立場來觀想,去想像一個又一個的畫面,妳會發現簡單流暢有時才是高難度的挑戰。

9. Eye-Contact-勇氣與熱情共生的發電機制
東方人比較害羞,直視他人的眼睛似乎是件不太禮貌也不太自然的行為。但是ATS是關於姐妹共舞的互動式舞蹈,悶著頭跳就沒有辦法看清楚對方的動作。眼神交會也是一種表演的技巧,也是牽動觀眾注意力與情緒,乃至引導表演小組的最佳心法。
眼神交會也是一種隊形變換的技巧手法,當領舞者面對追隨者時,才能開始換位置,這時一個眼神交會,讓所有成員都有所準備,知道即將要開始走位或換位置了,而在轉圈圈的當下,更必須要儘量保持眼神與其他同伴的交會,以便掌控全場,知道大家的相對位置,以及有人準備走上領舞者位置開始下一輪的遊戲。


在雙人舞時,兩個人的眼神緊密相連,彷彿是一場小小的舞台劇,隨著音樂與動作而緩緩開演,表演才有生命力與情緒張力;三人舞或四人舞在into circle或fade之際的眼神交會,是一種姐妹歡度美好時光的歡愉,是一種無言的小小會議,是讓心靈與動作的能量交會於小圈圈之中的術法,產生令人難以抗拒的魔法力量,誘人心魄,憾動感官。

10. 感謝的心,感謝有妳

相遇是一種緣份,能同台共舞更是一種不可多求的珍貴緣份。不管跳得好不好,能一起跳舞都是一種美好的邂逅,適度的禮貌與為人著想是基本禮儀,也是讓部落風姐妹們彼此支持,相互合作的中心精神所在。在FCBD教室裡,很容易與素不相識的同學一起練習,她們往往會很大方地走過來請問芳名,自我介紹,然後一起跳舞,還會有人在練習後說聲謝謝,讓人覺得很溫馨很窩心,也很容易破冰,打破陌生的蕃籬,拉近因為舞蹈而相知相識的姐妹們心靈上的距離。良善的態度帶來美好的能量,讓我們的舞蹈更為真實而美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