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關於Rom舞蹈與 9/8拍步法之二三事4-1


















[筆者註]中文慣常以「吉普賽」(Gypsy)稱呼這個流浪千年的神祕民族,但是目前國際間已經普遍接受Rom或Roma一詞作為正式稱謂,唯目前中文尚未出現合適的譯名,因此本文中將採用原文。

圖片來源:
www.britannica.com/eb/art-88933

Rom-謎樣不可考的來處
關於Rom的來源與歷史多已不可考,因為這支民族沒有書寫的文字系統,只依靠口述歷史來維繫模糊不清的歷史過往,加之四處漂泊居無定所,歷史因此對於Rom來說祇不過是曾祖父的兒時回憶,缺乏正確的史實公信力。同時Rom的社會組織極為封閉而嚴謹,始終墨守著不與異族或外人通婚往來的習俗-擔心外來者會帶來不潔的細菌或疾病。即使同為Rom,不同的部族(tribe)有時也不通婚不往來,在鮮少交流溝通與刻意保持距離的情況下,造成外人對於這支流浪民族的印象往往是不正確而缺乏可信基礎的-或者是充滿浪漫不實際的綺麗幻想:以歌唱舞蹈賣藝維生的樂天遊民;或者是中古世紀的歐洲人普遍相信的,吉普賽人是不誠實的小偷與手法高超的罪犯,不但會偷小孩去賣,還會施法術致人入病,帶來了恐怖的黑死病…。



歷史學家們目前推論Rom主要來自於東印度地區,絕大部份的Rom人民並不是自願踏上流浪的道路,有些是被印度大君當作陪嫁的侍傭或奴隷,有的是專擅歌舞表演或特技動作的表演者,為外國王室購買作為宮廷內娛樂之用,更有驍勇擅戰的武士,成為他國王朝重用的外籍兵團…種種複雜而曲折的過往與方式,讓Rom在不受歷代史家重視,在正史上始終缺席的情況下,成為今日東歐或巴爾幹半島上最大的少數民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