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平衡報導-國外肚皮舞節活動專業評論選輯Ahlan Wa Sahlan 2008 2-1









獲Gilded Serpent同意譯自Ahlan Wa Sahlan 2008 - Not So Welcoming this Year by Yasmin
英文原文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rt44/yasminraqiafest08.htm
本文作者Yasmin簡介請參見http://www.gildedserpent.com/aboutuspages/YasmineSerpentine.htm

這年頭物價飆漲,埃及亦不例外,在我踏進Mena House的那一刻,這冷酷的現實立即打醒了我。一瓶飲用水要價美金4元,這瓶水在外面街道上只要5毛錢美元。一瓶啤酒索費美金10元,網路使用是一小時美金30元,這樣昂貴的物價之下,生命中任何令人歡欣鼓舞的小事都難以慰藉吧!

肚皮舞節活動本身也是索費不貲,上課的最低消費價格是美金250元-觀賞三小時巨星秀要價美金80元,知名度高的教師課程要價美金60元,民族舞蹈課程則是美金40元,大部份的師資不是來自瑞達舞團成員就是主辦人
Raqia的學生。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度要參加比賽的舞者必須先報名繳費上課。參加比賽的手續費用是美金50元,如果舞者純粹只想表演則是美金40元。兩年前同樣的費用項目分別是美金40元與美金20元,參加比賽的舞者亦不須先報名繳費上課。往好處想,大會工作人員皆樂於助人而且和氣有禮,即使人們開始有所爭論時仍然維持著良好的溝通技巧與無比的耐心。

演奏的樂團亦不同於往年。埃及手鼓大師
Khamis Henkesh 今年加入打對台的Nile Group ,不再回到Raqia的場子裡。Raqia以較少的預算邀請Sayed al-Artist來演奏了數晚,這個團體由七位打擊樂手、合成器樂手所組成,視當晚表演需要,再加入其他一兩種樂器的演奏者,樂團重打擊節奏而少旋律感。沒有人搞清楚整個樂團成員是否在肚皮舞節裡完成所有工作,因為到了比賽最後一天時,樂團看起來似乎成員已經換過一輪了,若非演奏Alf Leila wa Leila,樂團幾乎難以彈奏其他樂曲。

開幕派對上由Soraya、
RandaDina擔綱演出。內容基本上幾乎與兩年前無異,只是這次的表演中,舞者們似乎只是敷衍了事地把動作都做過一遍而已。沒有人想要力求完美或為了置身於此活動而感到興奮的感覺。表演中了無新意,沒有什麼新動作,沒有什麼藝術性或令人印象深刻的畫面留在我腦海中。這些舞者們的表演是值得一看的,但是一旦妳看過一次,妳就看完了她們全部的本事。請不要誤會我,我個人非常喜愛Dina 與Randa,但是我大可以觀看她們的表演DVD,因為表演的內容大同小異,而無需花費美金5,000元的機票錢與旅館住宿費用,大老遠跑來看表演。兩年前Randa的終場表演令我驚艷不已,印象深刻,我一時衝動而狠下心來掏出美金75元來買了那片DVD。

本年度的閉幕派對又是另外一個不同的狀況。入場費與兩年前無異,還是美金60元,但是不同於往年由入選比賽決選者出場表演,而是Asmahan、Dina與 Randa擔綱,Raqia還找來過去向她學舞的外國學生們一起上台表演,而這些學生們不但身材走樣,顯然也與請來同台表演的樂團毫無默契可言。我在第二個舞者登台時因為太過失望就離開會場,許多人也與我一樣。

不過我個人對於本次「比賽」最大的不滿在於本次比賽結果居然在第二輪決賽之前就逕自公佈。與其在一群勇於搭配二流樂團而熱情演出的優秀舞者之間挑選出冠軍來,Raqia選擇了一名台灣舞者,她以CD跳了一首不怎麼精彩的舞碼。兩年前,觀眾們可以決定誰才是實至名歸的冠軍,入選決賽的選手們在終場表演中出場獻技表演,今年這些選手只上台領取獎項而已。我看過今年冠軍的比賽表演,我個人不認為她得獎令人心服口服。不過現實政治考慮畢竟有其必要性,今年有許多來自亞洲的學員(部份獎項內容包括招待前往韓國旅遊),所以由來自那地區的人得到Raqia青睞而獲得后冠其實一點都不令人意外。

事實上,今年來自美國與歐洲的舞者成為少數,兩年前她們可是主流成員。Bozenka 在閉幕表演中與四名決賽舞者同台競技後,方才脫穎而出,成為第一名。這次參賽的都是亞洲與南美洲舞者,中南美洲的舞者還能以熱情有勁的拉丁風味在舞台上發光發熱,以藝術品味跳出每個拍子來,其他那些專業舞者又到哪裡去了?有人告訴我,這些專業舞者們提前一週抵達開羅參加了尼羅河藝術節(The Nile Festival)。一點都不令人意外,Mena House充斥了以價格招徠新手的氣氛。

最可怕的是決賽當晚宛如馬拉松式的表演節目。當我的學生們在當晚入場時,節目單上已經有將近60名表演者在等侯演出,但是在報到處僅僅只有30個名額,就像之前幾晚的表演一樣,所有表演都到凌晨才全部結束。那一晚我等到清晨二點半才等到我最後一名學生登台,而她後面還有九個可憐的舞者等待出場。那時幾乎所有觀眾都已經離場,樂團巴不得趕快散場,活動主辦單位以免費上課來遊說舞者放棄在埃及登台表演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