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關於Rom舞蹈與 9/8拍步法之二三事4-3

[筆者註]中文慣常以「吉普賽」(Gypsy)稱呼這個流浪千年的神祕民族,但是目前國際間已經普遍接受Rom或Roma一詞作為正式稱謂,唯目前中文尚未出現合適的譯名,因此本文中將採用原文。

圖片來源:Elizabeth Strong/ http://www.strongdancer.com/


9/8拍的種類與組合方式
這種節奏可快可慢,完全視音樂旋律而定,但是其節奏的組成模式與步法則大致相同。曾經多次前往伊斯坦堡深入Rom群聚郊區習舞與田野調查的美國舞者Elizabeth Strong發現9/8至少有三大主要類別,如果以節奏速度來分,則可分為慢板及快板兩種應用方式:

慢板(ağır Roman)-ağır在土耳其文裡意味著重板,這種慢板節奏提供舞者一個展現個人內在情感與情緒的好機會,在這種節奏裡,舞者得以以極具渲染力的肢體動作與面容表情來舞蹈。動作往往較為緩慢,充滿內斂緊繃的張力,有時舞者也會反其道呈現出極度放鬆的姿態或神情。



如果將慢板節奏的速度加快一倍,則節奏的模式會像是四拍與六拍的組合:

在與鼓聲配合時,慢板節奏中的第一拍與第三拍是較為突顯的重拍,這種表現方式也多見於快板節奏中,快板節奏的重拍也是在第一、三、五、七與第八拍,但是與慢板動作強調第一與第三拍不同的是,快板節奏強調重拍在第一與第五拍:
不論快板還是慢板,舞者皆應該專注地聆聽鼓聲節奏,配合節奏來舞動,或者說以肢體與步法來闡釋音樂與節奏。若節奏採用切分音技巧,舞者的步法也應該隨之改變,特別是踢踏的步法也要配合切分音。若鼓聲節奏較強調第七與第八拍之間的尾音,則舞者的重拍步法也應該調整配合。由於Rom舞蹈是一種重視即興與情感表達的舞蹈,不妨以開放的心胸來體驗不同的節奏表現方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