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ATS遊戲通論-Game Ruler 3-2

隊形(Formation)暨動作組合之基本規則(續前文)

圖片來源:Megha Gavin/ Davyani Dance Company

4. 莊敬自強,處變不驚-鎮靜也是一種藝術
有時不是不相信領舞者,而是有些人做了提示動作但是沒做完動作,或者忘了先做提示動作就換動作,或是沒有按照要求進行某些動作,例如把手舉高才能做Sahra Turn,總之就是大家沒「逗」在一起的時候,這時不要露出吐舌頭,驚訝或不解的神情-舞台距離再遠,觀眾還是感覺得到舞者突然的表情變化與伴隨心情變化而改變的微妙身體語彙。沈靜地陪著領舞者做完,再重新開始,絕對不要突然僵在舞台上不知所措。維持表演的動態與持續,是最好分散觀眾注意力的秘技,不過前提是舞者的隊形與心理狀態都必須是整理過的。臨場應變能力來自於本能,也可以由後天的表演或練習經驗中累積。

5. Practice Makes Perfection-多練習有益健全觀念與技巧
ATS的規則與運用來自於對於動作的熟稔程度,以及規則與觀念的充份理解,而這一切來自於練習與表演所累積的基礎。透過團體的練習,可以發現自己的問題所在,以及見習別人對於動作組合的不同闡釋方法,或激發自己更多的靈感與創意。

練習中所產生的問題討論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吸收也最好,就好像學英文查字典最好是寫英文時用字典,才會記得清楚。

有些人覺得跟英文沒緣份,沒辦法把英文名字與動作連起來,最好的方式是去了解英文單字的意義,很多ATS的動作名詞都是望文生義,舉例來說,corkscrew turn是像螺旋塞子一樣從酒瓶裡旋出來,barrel turn是緩緩轉動大酒桶的桶身,up up up down down則是臀部向前往上三次再向下坐兩次。也有些動作來自於Carolena生活裡的經驗或看表演聽音樂所得到的啟發,例如快慢交錯的Sahra Turn,就是她去參加一場在柏克萊的音樂會,被著名的RAI歌手Cheb Khaled充滿情感與力量的歌聲所吸引,並且以他這首名為Sahra的曲子作為動作的名字。Water Pot則是由一名教授埃及傳統舞蹈老師的表演動作得到靈感予以改良的動作。

6. 面對面之際-意志要堅定,頭腦要清楚
在進行面對面的舞蹈動作時,方向並不會與對面的夥伴一致,如果是有方向順序的動作就更為明顯,所以一定要很清楚自己在做什麼,不要輕易地被別人帶著走。特別是進入雙重隊形的表演中,更是要完全掌握自己的位置與角色,才不會弄砸了整場表演。這就端賴對於動作與隊形的熟悉度與動作組合的能力,以及對於ATS重視的精神與邏輯有清楚的認識與整體性的了解,才能腦袋清楚,意志堅定地在遊戲中享受未知挑戰與多元變化的刺激與成就感。

7. 音樂 vs. 節奏 vs. 舞蹈
畢竟我們還是在跳肚皮舞,而中東肚皮舞的中心精神在於以動作去闡釋音樂,去反應舞者對音樂當下的感受,在ATS的表演中,也是以同樣的理念及態度在處理音樂節奏與舞蹈動作的對應關係。選擇在節奏轉換之間改變動作,最能帶出動作與音樂完美結合的效果,也比較容易避免動作不在節拍上的問題。有些節奏特別適合做某些動作,就更是要充份運用這點特色,讓音樂與舞蹈的對話與交流達到最好的效果。比方說在某個節奏點上,突然由arabic一躍而下開始做Egyptian basic,份外有動感,也會帶個觀眾驚喜感,或者是在節奏間先做幾個filler:arabic with turn或bump都是很好的建議動作。遊刃有餘,從容不迫也是讓節奏應對不失誤的安全方法,不需要趕著把動作一次做完,妳趕進度,觀眾感受得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