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0日 星期四

妳究竟為誰而舞?3-2

獲The Hip Circle線上肚皮舞雜誌同意譯自Who do you dance for? By Blanca
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S/102.html
圖片說明:Blanca在暗黑風肚皮舞表演DVD中的畫面 (由WorldDance New York製作發行)

結果:
在揭露心理測驗的答案之前,先想想妳是如何與這舞蹈結緣的。我們大部份的人在開始學習舞蹈之際,我們不曾想過這行為背後的真正動機,妳或許是為了健身運動而進入肚皮舞的世界,或者只是想找個新啫好打發時間。我曾經遇到受傷的芭蕾舞者與現代舞舞者選擇肚皮舞作為她們舞者生涯重新出發的選擇,因為這對她們的身體是較為健康的。或許妳單純只是覺得受到內心的招喚,單純只是喜歡這舞蹈形式呈現的模樣,妳想要得到那樣優雅流暢的身段。花點時間誠實地想一想,或者,寫下讓妳投身肚皮舞世界的原因。

隨著時間流轉,事物無可避免地會改變或移轉。或許無心插柳的啫好會變成認真以待的職業生涯。或許在那時間點上,曾經是賺取生計的商業表演會慢慢轉變為更深層的藝術性表達,也極有可能妳的商業表演生涯渴望進展至下一個境界。不幸的是,許多舞者們的發展方向改變往往全然受到外在環境的主導。

舉我的朋友Saramashtriti 為例吧,Sharamashtriti曾經是舞團裡快樂的成員,她熱愛表演以及舞蹈生涯裡的一切,但是有一天她深受老師發問的一個問題所打擊,她如此受傷以致於她再也不願意涉足表演。

或者我朋友的朋友Shulalaka,她曾經與一些宣稱自己是正統風格的舞者們談話(我猜所謂「正統風格」意指傳統中東舞蹈)。Shulalaka有禮貌而天真地想與她們分享自己的「靈性肚皮舞」(spiritual bellydance)。因為自己羅德島大學的學者身份,這名正統風格的舞者說了些非常令人不舒服的評論,令Shulalaka覺得自己相信舞蹈中確有靈性層面一事是愚蠢的行為。於是她不再追求舞蹈的靈性層次,轉而投身民族舞蹈的研究-即使她全然不感興趣。
我的另外一位朋友Sacrosanta過去曾經很喜歡教學,與他人分享。她已經有好幾班評價不錯的學生,她喜歡教這些學生主要是因為她能從中傳達舞蹈為我們帶來的種種恩賜禮物,令她有滿足感。她亦曾在某些活動中表演… 而她只選擇她喜歡的場合來表演。她是一名很棒的表演者,但她覺得能令自己獲得他人認可的唯一方式是去流行夜店與餐廳表演工作。然而一旦她開始一週七天在城裡所有熱門夜店裡表演,Sacrosanta開始懷疑為什麼自己一點快樂不起來—她只覺得… 心力交瘁。

另一方面,想要在餐廳表演然後巡迴全球表演肚皮舞的Valeriana卻因為最好的朋友一直告訴她,她不是做這件事的料,而從未嘗試過她心中所想之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