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3日 星期五

了解東方舞的特質-洛奇姑媽的Q&A第八輯5-4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8: Understanding the Nature of Oriental Danc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62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 我在聽妳陳述這種美妙而獨特的舞蹈時,發現在妳的陳述中有一種我稱之為這種舞蹈通貌或文化形象的負面部份-這或許與當時的夜店法規有關,也許是因為妳與其他共事者的互動關係所致,這個負面部份似乎對妳沒有造成顯著的影響。在我訪談的其他中東舞者身上卻有極為明顯的影響與衝擊。或者我可以說這個負面特質來自於該舞種的後宮嬪妃舞蹈形象,可以請妳談談在妳自身的經驗裡,妳如何避免這個部份?
(繼前文之回答)它是一種表達喜悅的方式。事實上,在黎巴嫩的阿拉伯文裡,黎巴嫩人稱這種舞蹈為Raks Farrah,意思是快樂之舞。不過我所認識的埃及人告訴我,埃及的阿拉伯文裡farrah指的是婚禮,也是一種喜悅的時刻,而且是人生中最為喜悅幸福的一刻:婚禮意味著邁入成人世界。不論是快樂時,或者是不那麼快樂的時候,有時候舞蹈是一種必要的社交手段,你別無選擇,特別是當你身為新娘或新郎的母親時更是如此。在那個場合上,如果妳不跳舞,那將會遭致家族蒙羞,並且為新人們帶來不幸。妳必須上場去跳舞:總是有一大堆妳必須跳舞以合社交規範的場合等著妳。這正是妳表達自我情緒與感受的方式, 這在電影"希臘左巴"中表現得淋漓盡致。許多真實的事物往往為戲劇效果所淡化。可怕的女性厭惡,以及為證明寡婦的謀殺無罪一事-因為兒子笨到去自殺,她受到很大的責難,但是左巴透過舞蹈來表達他的喜悅,透過舞蹈來表達他自己,那是文化的特質-對我來說,在這個我們非但不跳舞,還將舞蹈自男性身奪走的美國文化裡,雄糾糾的男子漢不跳舞,我覺得清教徒真的把我們的文化搞得一塌糊塗,當我們以殖民者或顧問的姿勢前往他處時,我們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阻止他人表演他們自己的舞蹈,或者是以種族歧視的偏頗眼光物化了其他民族或文化裡的女性-特別是當他族的膚色不是那麼白晰時。

不過好消息是我被一股腦地丟進這個珍貴無比的寶庫裡...看見人們享受共處的美好時光,充份表達自己的情緒-這與我享受佛朗明哥舞的原因是一樣的,那與舞蹈技巧無關。必定有超越技巧之處讓佛朗明哥對我如此吸引不已;那必須要有魔魅(duende);那必須要有靈魂。那遠比技巧的精準要來得重要。這是更為直接的情緒、表達,而且由於表演者自然不造作,全然不覺得應該要感到羞愧,或這樣行為有何錯之有:這件事從來沒發生在我身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