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了解東方舞的特質-洛奇姑媽的Q&A第八輯5-3

圖文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ASK AUNT ROCKY 8: Understanding the Nature of Oriental Dance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62

洛奇姑媽的Q&A(Ask Aunt Rocky)是The Hip Circle上極受歡迎,亦非常具有參考價值的不定期專欄,透過專訪化身為Aunt Rocky,國際聞名,定居紐約的東方舞史學家Morocco,與讀者分享許多關於肚皮舞/東方舞的經典與常識,Aunt Rocky極為風趣幽默,快人快語,使得整個專訪饒富趣味,可讀性極高。想知道更多東方舞與中東舞蹈文化的第一研究資料,以及認識Morocco者,可以上她的官方網站http://www.casbahdance.org/

[本訪談係由芭芭拉‧塞勒斯-楊博士(以下簡稱BSY)為林肯藝術中心圖書館舞蹈部門針對紐約市表演藝術所建置之口述歷史文獻檔案而採訪摩洛可之摘要]

BSY: 我在聽妳陳述這種美妙而獨特的舞蹈時,發現在妳的陳述中有一種我稱之為這種舞蹈通貌或文化形象的負面部份-這或許與當時的夜店法規有關,也許是因為妳與其他共事者的互動關係所致,這個負面部份似乎對妳沒有造成顯著的影響。在我訪談的其他中東舞者身上卻有極為明顯的影響與衝擊。或者我可以說這個負面特質來自於該舞種的後宮嬪妃舞蹈形象,可以請妳談談在妳自身的經驗裡,妳如何避免這個部份?


M: 因為我不知道有這回事。我以一張白紙般的狀態進入了這個行業,我從來沒有聽過那些事...直到夜店老闆Marianthe Stevens告訴我,"跟芭蕾舞無關,我們要的是肚皮舞。"之前,我從未聽過這個謬稱,我也不曾聽說過這種舞蹈與後宮嬪妃之類的事情有關連。而且我身處在一個沒有所謂後宮的環境裡。Harem在阿拉伯文裡意指"禁止"或"庇護所",有時也指的是 "被保護的。" 因此當有人說起了harem這個字眼時,他們想表達的意思可能是"你不能這樣..." "不要去哪裡。" 或者是,"這個是被禁止的,此舉是錯誤的。"

我從未見過穿著薄紗或近乎一絲不掛的女人到處跑,或者是打上頭巾的蠢蛋,那只出現在Bing Crosby以及 Bob Hope的電影裡,或者是東方主義畫家Maureen O'Hara 或Yvonne DeCarlo 描繪著看似舞蹈實際上比較像抽筋的沙漠荒地風情畫作裡才會有。我從來沒有將這兩者[譯註:東方舞與肚皮舞的負面印象]連結在一起,因為在我眼中,它們是截然不同的兩碼子事。一個是好萊塢幻想的假話產物。我從來沒有想過將這個產物與那些穿著正式服裝前來餐廳觀賞舞蹈,並自娛娛人的那些中東家庭連想在一起,妳要知道,這些人可以比大部份紐約客都要來得保守。其中有些女性還會戴上頭巾。這個現象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陌生,我在Crown Heights一地長大,而那時正是大量中東移民遷入的時候,有許多戴著頭巾的女性在社區裡出現。而我又是在一個女性-特別是已婚女性穿著極保守的佛朗明哥舞蹈環境裡。而我自己的出身背景,我是 Roma,在我們的文化傳統裡,已婚女性就必須戴上頭巾,除非是與外族通婚者才免於此習,我的父母就是一例。所以我的母親沒有在婚後佩戴頭巾,我有一邊的家族沒有循此傳統是是因為他們抗拒這個傳統,另外一邊的家族則是認為自己在宗族間地位高超,不需要遵循此一風俗。所以在我的家族裡沒有這樣的傳統,但是我在其他環境裡見識到了這樣的風俗傳統,比方說,斯拉維夫女性移民將手帕戴在頭上。所以我對於佩戴頭巾一事沒有特別的反應。
妳當然不可能看見西裝畢挺的男性帶著一個穿著像我在舞台上表演服裝的女性進來餐廳。我們的表演服裝是為了舞台表演而設計的,而不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當我聽到別人談論這種舞蹈時,它是由這些使用不同語言的人們在陳述在討論著。在阿拉伯文裡那是Raks Sharki,意思是東方舞。在土耳其文裡則是Oryantal Tansi,指的也是東方舞。在希臘文裡則是Anatolitiko Horo,安納托利亞舞蹈,指的是安納托利亞高原上那些土耳其人的舞蹈。希臘人則來自小亞細亞地區…。亞美利亞人則擁有不同的舞蹈,有些舞蹈可視為東方舞,所以我從來沒有聽說其他的謬論或誤稱。

直到舞團中我的佛朗明哥夥伴,以及一名我非常景仰的佛朗明哥舞者,也是我的老師說, "妳為什麼想要跳那個舞蹈? 那可是娼妓的舞蹈。"

我反駁,"不是的。我看見那些家教良好的女孩們也會起來跳舞,如果這是娼妓的舞蹈,她們的父母絕對不會坐視不管的,或者是女性們共舞終日。我相信那是錯誤的印象。"

在當時,我已經知道在佛朗哥將軍管轄的西班牙地區,佛朗明哥舞即將被禁止-因為它被認為是品味低下,只有盜賊或"骯髒的吉普賽人"才會做的勾當-我心裡很清楚這不過是千百年來針對我的族人所進行的種族歧視手段之一。因此舞蹈受到種族鎮壓而被歧視對我來說不是新鮮事,所以肚皮舞的後宮印象並不會讓我因為所處環境的影響而改變我對這種舞蹈的觀感,我覺得那只是其中的一種現象,與禁忌或羞恥都無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