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8日 星期三

除了RLR與RLRL之外-夢幻指鈸課7-6


指鈸二、挑戰節奏與音樂的成就感
指鈸二我們開始接觸中東節奏了,指鈸終於與手鼓有了對話的機會。意珊老師參考了不同的鼓手教法,讓我們慢慢跟著節奏打,並且選擇不同的音樂讓我們去聽出節奏模式來,這的確更不容易,但是更有成就感,尤其是走在路上時聽著MP3,腳跟著鼓聲重拍打拍子時,可以知道是Ayyoub或者Saidi,真的非常驕傲。這等以前想到不敢想的事,居然就在意珊老師的教學中讓我們慢慢實踐了。

認識節奏,能夠跟著鼓聲所指引的節奏模式擊打指鈸,表面上看起來似乎與肚皮舞的關連性不大,但是長期來說,透過熟知節奏,舞者才得以真正掌握音樂,才不會覺得沒什麼音樂可以拿來跳,或者是有些音樂聽了很喜歡但不知道如何入舞,這是一種擴展我們對於中東音樂的視野,加大我們未來肚皮舞表演豐富範疇最棒的投資了。

節奏與指鈸的對話更為我們帶來更多的創作選擇與想像空間,不同的節奏給予我們的感受也不同,有些節奏或許我們終將難以有機會隨著起舞,以小眼麗莎來說,ATS所選擇的節奏是比較簡單的,但對於節奏的領會越多越深入,越能開啟我們在進行舞蹈創作與表演時的可能性,這樣開展的空間令人期待不已。

了解更多的節奏與音樂應用關係,其實對於基本的RLR與RLRL有著難以想像的助益。這個邏輯或許有點難以解釋,如果以學習英文來說,應該就是學習了更多的字彙運用之後,對於最基本的形容詞諸如good或nice之類的,能夠運用得更為輕鬆自如,信心十足吧!這些節奏也能結合RLR與RLRL,形成更為豐富的音樂語彙,這應該也是一種基本功的培養,畢竟肚皮舞是一種以肢體闡釋音樂美感的熱情舞蹈,我們需要對於節奏與音樂有一定程度的理解與回應,才能真正跳出能夠自己很開心,別人看了有感覺的肚皮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