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

傳統與創新第一輯‧創造節奏感!創造屬於你的打擊樂3-1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1-Get Rhythm! - Be Your Own Percussion by Zanbaka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7

傳統與創新是由知名的編舞家、舞蹈老師及表演者Zanbaka執筆為文的專欄,這個專欄的文章審視了肚皮舞如何發展成為今日風貌的原因,未來發展的方向,以及專訪許多舞者們的精彩人生!Zanbaka任教於太平洋西北大學,出版過多種探討舞蹈的論著。www.zanbaka.com

讀者們可能會懷疑討論佛朗明哥舞擊掌技巧的文章如何與肚皮舞搭上關係。但是我希望透過以下分享的資訊,以及我個人的經驗讓讀者們在了解肚皮舞節奏時有所幫助。與許多人幼時的經歷一樣,我也上過芭蕾、踢踏舞與爵士舞的課程,因為自身的節奏感良好,我對於節奏應對感到理所當然,直到我初次在西雅圖Mish Mish的肚皮舞教室裡體驗到不同的情況。數年後,當我開始教舞時,我才真正意識到節奏教育的重要性。許多我的學生們,特別是這些過去從來沒有任何舞蹈經驗者,往往難以辨認出節奏的重拍與弱拍差別,更無法配合像謎團一樣,所謂「拍子」的概念去擺動她們的肢體。

差不多同時期,我也開始教授團體課程,在第一次參加在波特蘭成立Caravan Studio的 Dalia Carella深具啟發性的研習營之後,我開始研究其他的舞蹈形式。從波特蘭上完課回到西雅圖之後,我馬上去報名了Rubina Carmona的佛朗明哥課,Sawe的西非舞課程,以及Ratna Roy博士的東印度奧迪西舞蹈課。Ratna的教室位於距西雅圖車程一小時的Olympia,經過我們一再地請求與交涉,她終於首肯前來西雅圖開課。在接下來的六週內,在我上課的熱烈情緒之下,經歷了各種節奏與舞蹈。星期一我先去上佛朗明哥課,晚上再回來教肚皮舞。星期三我去上Sawe漫長,充滿現場樂團演奏多重節奏的西非舞蹈課, 星期四是我的舞團練習。星期六則是更多的佛朗明哥課,到了星期天我則是在Ratna的教室裡進行氣輪練習。隨著我教學行程上越來越多的團體課與私授課,以及帶領一個學生舞團,我必須放棄固定的奧迪西舞蹈課。而當Rubina 邀請我加入La Pena Flamenca de Seattle舞團時,時間衝突迫使我必須在入團練習與Sawe的課程中作出抉擇。經過了這些年,佛朗明哥與肚皮舞始終在我的行程與喜好上進行著激烈的優先順序爭奪戰。只要我的時間允許,我還是會去上其他舞蹈課或新的課程,這至少能令我重溫初學者的感受與想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