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9日 星期一

發掘舞蹈的象徵意象2-1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Discovering Metaphor by Anita Lalwani, May 2001,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還記得義大利電影Il Postino(郵差)嗎?這部電影中偉大的智利詩人聶魯達(Pablo Neruda, 1904-1973)遭放逐至義大利的偏僻小鎮上,心智單純的Mario Ruoppollo成為他的郵差,聶魯達透過他詩文中的意象喚起了Ruoppollo對於這個海濱小村的美麗與奧妙之處的覺知。

意象是一種將抽象名詞或敍述適切地轉化成不同形式,或類比手法的修辭法。簡單來說就是喚起某種影象的印象以便貼切地形容某種事物。這種修辭手法最常應用在詩文或文學之上。舉例來說,「這世界為舞台而我們只是舞台上的演員」就是一種意象!

這又與舞蹈有何關聯?其實是大有關係的!有時我們在舞蹈中要求自己身體做的事是相當困難的,我的FCBD老師們會利用意象來協助我們視像化某個動作,如果我們能理解用以協助我們了解某個特定動作的意象,我們把這個動作學好的機會較大。

這一切仰賴的是妳的想像力。試著去假裝。慢慢地妳會發現妳可以達成Carolena與她的團員們努力培養出來的部落風肚皮舞風格,並且發展出與其他ATS舞者共舞的可能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