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0日 星期二

發掘舞蹈的象徵意象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Discovering Metaphor by Anita Lalwani, May 2001,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以下是我在FCBD學習的過程覺得極有幫助的幾個意象範例:
當妳在做Taxeem時,假裝妳的臀部前後被夾在兩片玻璃板之間,在臀部不能前後擺動的情況下以臀部左右畫出八字來。

當妳在做佛朗明哥花形手(hand floreo)時,想像妳以中指及拇指拿起一個細緻易碎的物體,例如一個小玻璃瓶,然後慢慢地把這個物體由直立轉成水平,將這個想像物體所容納的液體傾倒而出,再把這個物體回復至原來的位置,然後再倒一次。

當妳在做Taxeem與上揚蛇手時,想像一粒大理石由妳一手的中指緩慢地滾過上臂與肩膀,再慢慢滾到另一邊的肩膀與上臂,最後滾至另一手的中指指尖,再想像這粒大理石以反方向,但是同樣的速度與力量滾過上臂與肩膀,回到原先出發的中指指尖去。

要做出一個漂亮而不動及上半身的臀部轉圈,想像妳站立在柵欄後,而有人在柵欄前方看著妳。他們應該是看不出妳在柵欄上方的身體又任何動作的,因為所有動作在發生在柵欄以下,而不在他們的視線範圍之內。(如果換作夜店酒吧會比較容易想像,則不妨想像自己站在夜店的吧台區,所有動作都發生在桌子下面。)

在Shimmy時保持最理想的手臂姿態與位置,則不妨想像自己與兩位親朋好友站在一起,以雙手分別擁抱住他們,這將有助於讓手臂維持在一個圓弧的形態上。

想像妳在背上塗了油漆,以背上的油漆來塗在背後的牆面上,以torso twist(胸腔平轉雙手外展)的方式來塗油漆,則妳只會在牆面上塗上一道水平的痕跡。

當妳在做circle step時,想像妳身處在一個罐子裡,以妳的臀部在罐子內部掏東西。

在做Egyptian Basic時,可以想像自己的雙手手腕上套著橡皮筋,如此一來可以協助提醒自己維持自己雙手的位罝,形成能突顯臀部動作的理想曲線。

在做Egyptian Basic half turn時,則可以想像自己在轉圈時雙手上方有一道縄索,自己正抓著這條縄子,如此能顯得身形更為修長,有上提的美感。

想要在shimmy前進時看起來更活潑更性感,想像自己走在一條高空縄索上,一腳跨越在另一腳之前。

美麗的女人,反射出無盡的泡沫,
願妳在水中那宛如雕像般的臀,
在將妳的形狀浮過永恒的水晶之際,
幻化為新的事物-天鵝或百合。
聶魯達/14行詩X,取自愛情14行詩一百首(1959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