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6日 星期一

除了RLR與RLRL之外-夢幻指鈸課7-4


指鈸一、節奏感與肢體統協齊步走!
課程開始的頭幾堂課,感覺比較像是幼兒律動結合基礎樂理結合,我們邊走圈圈邊數著拍子,每四拍敲一下,每二拍敲一下,每一拍敲一下,然後每一拍連敲二下…但是我們的確需要同時養成節奏感與肢體協調的能力,才能開始運用舞蹈動作,同時顧及符合節奏的指鈸擊打。

而且這種循序漸進的方式,讓普遍對指鈸因為不熟悉,或者因為人云亦云的傳言,而產生莫名恐懼的同學們,由小小的信心慢慢開始。

或許因為過去以來因為缺乏足夠的鼓手或樂師來協助我們,所以包括小眼麗莎自己,以及課堂上的同學們,對於音樂裡的重拍與節奏基本上都是毫無所悉,現在聽在耳朶裡再明顯不過,鼓聲咚咚作響的重拍,卻是糊里糊塗地跳了好幾舞之後,在Carolena的音樂分析解說下,才終於知道原來跳舞時腳步得跟隨著這鼓聲重拍-對於許多有天份或者受過專業訓練的舞者來說,這簡直是不必再重新學習的第二本能,但是對於眾多只單純因為喜愛肚皮舞而投入的舞友們來說,這卻是極為艱辛的成長歷程。

課堂上意珊老師自然地帶入Jamila的基本指法,說實話,的確都不是太難,但是要敲得穩定,要敲得在重拍上,還是需要練習的,意珊老師會要求我們一個一個接著打指鈸,她說這樣她才聽得出來到底我們有沒有打得對或打在拍子上,雖然是很嚴苛的要求-這大概跟要求沒有表演經驗的學生上台SOLO一樣地讓人覺得無處可逃吧!不過就是透過這麼仔細的要求,大家的指鈸果然隨著課堂數而慢慢進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