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3日 星期二

傳統與創新第一輯‧創造節奏感!創造屬於你的打擊樂3-3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1-Get Rhythm! - Be Your Own Percussion by Zanbaka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7

傳統與創新是由知名的編舞家、舞蹈老師及表演者Zanbaka執筆為文的專欄,這個專欄的文章審視了肚皮舞如何發展成為今日風貌的原因,未來發展的方向,以及專訪許多舞者們的精彩人生!Zanbaka任教於太平洋西北大學,出版過多種探討舞蹈的論著。www.zanbaka.com

我把拍掌當作是解決舞蹈中長期以來難以解決課題的解決之道,所以我將對於節奏辨識有困難的學生們集合起來,給她們非常基本的拍掌練習。在短短一個月後,我注意到學生們在節奏辨識與反應上有顯著的改善與進步。拍掌是協助你了解節奏,養成節奏感的好方法。我認為以雙手來擊打節奏,會因為手掌與手指上極度靈敏的神經與知覺而強化學習的效果。舉例來說,想想指尖被紙片邊緣切傷或因肉刺所引發的疼痛,這與手臂上的刮傷相較之下似乎更令人覺得疼痛不已。紙片切口會讓你著實苦惱好幾天,但是手臂上的刮傷沒幾分鐘就抛到九霄雲外去了。即使你無法預想自己有朝一日會演奏拍掌,你還是不妨一試並且勤加練習,你將會發現這個小技巧能令你的節奏感進步神速!

以下是兩種基本的拍掌演奏技巧:
Palmas Sordas (默音),又稱為Palmas Bajas (低音)。默音拍掌透過手掌拱如杯狀相擊,保持手指向外延展的姿態,創造出低沈的聲音。雙手應以對角線位置相對,我習慣將左手拇指扣於右手食指與中指之間。

Palmas Fuertes (強音),又稱為Palmas Claras (清音) 或Altas (高音)。強音拍掌是透過右手手指併立平放,擊打於左手手掌上,產生輕脆大聲的音效。若手指微微伸直,在左手手掌上製造出一個小小的杯形空間,則效果會更為理想。這種拍掌手法難度較高,必須持之以恒地練習才能達到穩定的表現。

4/4 拍的拍掌練習:
找一首節奏強烈的4/4拍節奏曲子 (像是baladi或maqsoum) ,或使用節拍器來練習。
然後依照以下方法練習:八個默音與八個強音拍掌輪替擊打,先以緩慢穩定的速度打完整首曲子。如果需要,不妨試試quarter time (一小節拍一次)、half time (一小節拍二次)。品質穩定比速度來得重要,一旦你能夠順利打完整首曲子,將拍掌加快一倍速度,並且在不同速度中來回練習。要花上幾週的時間才能慢慢加快速度。倘若你開始練習了一段時間,你的強音拍掌應該會開始變得大聲… 如果你有狠不得讓他們睡不著的鄰居,這絕對是個好方法!

採用同樣的方法,在節拍間先由慢速開始拍掌,並且慢慢增加速度,這次儘量專注於節奏精準,穩定性與掌聲的品質。

一旦上述目標達成,就是加入基本步法與混合重拍與弱拍的統協練習了。不妨先由一個重拍一步加上一次擊掌開始。

為了增加難度,不妨加入較為複雜的步法。首先,簡單行走(變換重心,然後踏左腳踏右腳)於quarter time的速度上,然後慢慢加快至half time…。也可以試踩點步(踏左腳踏右腳,在每一步上都變換重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