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傳統與創新第一輯‧創造節奏感!創造屬於你的打擊樂3-2


獲The Hip Circle同意譯自TRADITION AND INNOVATION 1-Get Rhythm! - Be Your Own Percussion by Zanbaka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307

傳統與創新是由知名的編舞家、舞蹈老師及表演者Zanbaka執筆為文的專欄,這個專欄的文章審視了肚皮舞如何發展成為今日風貌的原因,未來發展的方向,以及專訪許多舞者們的精彩人生!Zanbaka任教於太平洋西北大學,出版過多種探討舞蹈的論著。www.zanbaka.com


當我開始學佛朗明哥舞時,我對於Palmas (佛朗明哥舞裡對於拍掌的術語) 的重要性與困難度毫無所悉。以我當時門外漢的想法來看,我覺得這挺輕而易舉的。但是很快地,當我一路開始由Rubina Carmona的初級班甩打雙手,打進了中級班,看似簡單的動作變得越來越具有挑戰性與難度。當我層層剖析佛朗明哥舞(想當然爾我還沒完全剖析完!),我對於節奏、切音、拍子變得很敏銳。這份敏銳度跟著我進入肚皮舞世界裡的單點練習、鼓舞技巧,乃至於日後部落風團體即興的提示動作時間點上。

我的生活裡沒有一天我無不對於身為Rubina的學生,得以在高級班與La Pen~a Flamenca排練時享受現場吉他伴奏與人聲歌唱配伴下起舞的罕見體驗,感到無比幸運。在入門班上我們跟著錄音帶演練,對於合成掌聲或電子節奏覺得理所當然。在有現場音樂的課堂上,我很快地就發現到,即使在一段現場演奏中只是配合擊掌打上一小段節奏都是很大的責任。

拍拍手看起來似乎是很蠢的練習方法。大部份的人早在兒童時間就已熟知這個簡單的方法。真正的難度在於你開始改變擊掌技巧來產生不同的聲音,保持穩定的聲音,維持固定節拍,或維持固定的切音拍,然後開始移動肢體,同時間做完上述的事。當你是唯一進行拍掌的人,要保持精確的拍子,不受到其他因素影響-例如cante (歌唱)、toque (吉他演奏),或zapateado (舞者的腳功)變成極大的壓力。當你是那個palmero/palmista時,你就是一個人體節拍器,支援整個樂團… 你是定向舵,是大樹最紮實的根,在門外漢的眼中,你似乎是個無關緊要的小角色。

當一群的palmeros/palmistas在一起時,每個人皆應該盡全力讓聲音聽起來是一位掌功厚實的拍掌演奏。擔任節奏定調的同伴們應該相互同步,特別是在現場音樂的場合,只要一個人就能全盤搞砸節奏。像做著白日夢似地自以為跟著拍掌宛如自動駕駛儀一般地同步,實則完全不在拍子上,是很容易發生的。而因為舞蹈、歌唱或吉它伴奏的熱情沸騰,導致你自動加速,全然忘記了你仰以為據的穩定重拍,亦是家常便飯之事。若要說我由拍掌的技巧中學到了什麼,那必定是在與其他藝術家合作時,對於compas(節拍)要保持高度敏銳的反應,隨著節奏進行,保持同步,並且是可以數拍的狀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