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以足思考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摘譯自Thinking on Your Feet by Nadia Khastagir, Feature Article, August 1999, Tribal Talk – The Voice of FatChance Belly Dance


出糗的狀況可能來得過於快速,導致觀眾還不及發現,特別是你笑容可掬的自信台風,更是最好的矇混方法。

最近我們在表演中發生了歌曲播放到一半突然中斷的窘境,而且不止一次,高達三次之多!第一次發生時我們運氣不錯,是首慢板歌曲-舞者在沈默中繼續跳舞,在她們平靜的外表下大家莫不暗自祈禱音樂快點回來。但是在幾分鐘之後,音控師告訴我們,我們的表演音樂帶子出了問題,解決之道是讓舞者先退下舞台,找一捲新帶子,再重新登台表演。沒想到在我們重新上台之後,猜猜怎麼了?我們的音樂又出問題了。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們只好再度躹恭下台,讓音控師重新檢查帶子,最後他換了一台機器重新播放,我們也得以順利地表演完全場。準備額外的表演音樂帶也解救了我們,否則活動主辦單位勢必會將全數責任歸究於我們身上。

有時候其中一名舞者會突然跳過頭,離開了原本的隊形-這是我們都會發生的問題。假設我們設計了一組平衡的隊形,混雜了三人舞、雙人舞、獨舞以展現多樣而豐富的舞台風貌。若其中有一名舞者過於忘情,或緊張地忘記了她應該跳的那首舞曲,結果不是一直在舞台上跳,就是跳錯了曲子。這時你恐怕無法直接站出來大聲斥責她下台,指責她耽誤了妳的獨舞,可行之道在於陪著她一起跳,或靜待她下場,讓一切如同往常。舉例來說,通常舞者們會意識到快板三人舞業已跳完,她會選在適當時刻退出場,例如在下一首三人舞時,讓整體表演的形式有變化,看起來豐富趣味。如果這名舞者始終無法理解,那麼台上的每個人都只能微笑以對地面對觀眾。

這只是種種表演中意想不到的小問題中的幾例。表演流程被迫中斷而你只能靠你的腳去思考對策。由經驗得來的常識絕對有幫助,然而每個情況都有其獨特之處。最主要的關鍵在於不要讓觀眾察覺妳還在想或者是出了狀況!我能告訴妳最有效的對策就是保持妳的舞台笑容,力持鎮定,展現沈靜自若的神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