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0日 星期五

Dance with me, Dance together with sisters! -淺談女性共舞


ATS帶來了女性共舞的風潮,也為20世紀的肚皮舞發展歷史開創了一頁嶄新風貌,樹立了截然不同的表演形式與舞台風格,讓肚皮舞的世界更為豐富而多元化-但是女性共舞絕非新事,而是一種為生活在水泥叢林與科技生活的我們所遺忘的悠久傳統,一種只有女性之間代代相傳的小秘密。

女性共舞的起源可能已久不可考,但是一般普遍相信,在遠古時代的母系社會系統裡,擁有生育能力的女性被認為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因此由女性來組成為祈福或去邪等儀式的執行團體-藉由舞蹈與吟唱,讓大自然的力量進入或導出,來達成儀式的目的。

許多老祖母的老祖母的老祖母們所從事的舞蹈儀式,各自以不同的形式流傳下來,在我們現時的生活中存在著,暗示著我們,在許多文化中慣見的圓圈舞(circle dance),或某些慣見於傳統民俗舞蹈中的舞步,都是遠古文明裡的舞蹈儀式殘存的一抺痕跡。

來到北非與中東,此地的女性共舞不但保留了儀式的精神與信仰,同時也演化成為社交儀式性質的日常作息活動。不論是驅邪的Zaar還是祈福的吉祝舞Guedra,都是由女性來主導或進行,並且透過女性同儕的在場支持與共同舞蹈,來加大儀式祈求的效力。至今仍盛行於摩洛哥的希卡舞(Sheikhat),則富有教育的目的與意義,除了要引發新娘在洞房花燭夜與新郎的濃情愛意,更肩負著教導新娘洞房花燭夜一切行為的重責大任,希卡舞由女性擔綱,由一名希卡領著一群女性樂師及舞者共同表演,這種舞蹈也成為摩洛哥女性聚會的娛樂活動,賓客亦參與舞蹈。

埃及女性也有著共舞的長久傳統,不論是聖人紀念日還是婚禮的慶祝,女性親友與來賓往往另處一室,觀賞女性舞者所帶來的專業表演,在女性表演者離開後,在場女性們也會起身跳舞自娛娛人-這是好幾百年以來的生活習慣與社交型態,女性在同性舞蹈中,或者圍成一圈,或者排成一列,兩兩三三出列對舞,或者獨舞,在對舞時,舞伴們或者以戲謔的心態炫技較勁,或者以調情的俏皮方式相互搭檔,而在舞蹈進行中,站在圓圈與後列的同伴會呼號對出列表演的舞者表示支持與鼓勵。

這種模式聽起來似曾相識地熟悉,與ATS的合唱團隊形簡直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對於向來講求競爭的西方文明來說,同性之間的友誼與情感交流往往受到壓抑與限制,因此女性共舞的悠久歷史與美好體驗在所謂的文明進步與科技發達中,與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與愉悅一起被淹没了。近年來女性同舞的儀式與舞蹈有復甦的趨勢,而同樣的精神與體現也落實在ATS的世界裡-獨生女又與父母遠離東岸家族來到舊金山的Carolena,童年時期的渴望友伴,幻化為二十世紀最為精彩的肚皮舞發展之一。ATS最為重要的精神,便是學習並體會與人共舞的喜悅與豐富,這是另一種team work的精神,個人的優異表現固然值得嘉許,但是整體的默契與相互支持,才是讓簡潔美麗的肢體線條與舞蹈動作,在充滿感情交流以及舞台張力的舞者身上,得以發光閃亮的不敗心法。

下次踏進ATS的課堂上,不妨放下緊懸著的心,暫時放掉動作與隊形的適應不良症,想像自己是某個部落的女子,在慶典中盛飾華麗打扮,把值錢家當全穿上身,與姐妹們相約出遊,在沙塵與音樂交纏的天空下,毫無憂慮地加入舞蹈與歌唱的歡愉行列,在肢體的律動與裙擺的婆娑擺動之間,在眼神的凝視與對望中,在共舞與對舞的變換之間,交換彼此的信任與支持,感受這份沿續千百年的力量與喜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