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30日 星期五

由男性幻想到女性綺想的現代肚皮舞之路5-5

譯寫/小眼麗莎
譯自Bellydance: From Male Fantasy to Female Fantasy by Neon


這些問題揭露了透過不同的藝術形式進行自我表達的嚴厲承諾與限制。行之有年而毫無史實根據地被稱為肚皮舞,這個舞蹈形式伴隨著西方文化趨勢,提供了機會無限的發展沃土給予次舞種或不同的形式。目前為止,大概只有「混搭風肚皮舞」與「實驗性肚皮舞」二詞用以形容新生於美國的肚皮舞形式,而許多藝術家咸認為這兩個名詞不夠精準。

我不喜歡使用「實驗性」這個字眼。生命太過短暫不應該以實驗待之。「實驗性」是一個具有防禦性質的辯護用語。許多藝術家的作品可能落入「實驗性」的項目裡,並且在夜總會或劇院等地進行商業表演,發行她們的錄影帶作品,在期間呈現出一致的風格。不論是商業性或非商業性的作品,藝術家們都投注了自己的信念與榮譽感,因此這些作品不該被視成是實驗性質-即使這些作品的形式尚未結晶化成為一股新形式或新舞種。實驗性質是所有創作過程的本質。

以「混搭風肚皮舞」來形容一種新的肚皮舞風格是種贅辭。「肚皮舞」一詞已然形容了許多因為肚皮舞而發想的新形式,而這些舞蹈形式明顯地有別於傳統民族舞蹈。這個西方字眼,相較於阿拉伯文裡的Raks Sharqi,是專門為了肚皮舞這個舞蹈家族而來的名字,事實上這個字彙也概述了混搭的意義-一種西方觀點下對於中亞、中東、北非、地中海地區舞蹈文化的闡述。「肚皮舞」不是一種歷史性的舞蹈形式,它是一種正在演化與磨合中的當代舞蹈形式,「肚皮舞」一詞自然地詮釋了新衍生而出的舞蹈形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