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1日 星期三

Take Your Time 4-3


音樂的基本功-
解構美味唯有用心
ATS或其它風格的肚皮舞在形式或許不同,但卻存在著某些共通的本質元素。紐約幻想風混搭肚皮舞天后Jehan說過,中東舞蹈的最大精神便在於透過身體的舞動來闡釋音樂或歌辭的意境-所以對於音樂的闡釋能力也是需要培養的基本功,音樂不但是讓我們翩然起舞的源頭,亦是讓我們的舞蹈錦上添花的秘密武器。

音感與節奏感或許是天賦,透過後天還是彌補得來。如果能聽得出音樂裡的重拍,就是成功的第一步了!接著是試著透過反覆聆聽一首樂曲,去辨識這首曲子裡的節奏結構,剛開始節奏或許不是那麼容易辨別,但是音樂家們往往會透過一些小小的變化來給予暗示:旋律的改變,速度的改變,或者是加入不同的樂器,慢慢地去辨識出樂句的長度與組成,這有點像是品嘗一道好吃到想回家自己煮的義大利麵,為了想要記得口感與滋味,所以要細細品味,分辨出到底用的是什麼醬汁,什麼樣的菜蔬,是不是因為加了一點點的鯷魚所以多了點不同的鮮味,還是選用了特別的麪條來包裏醬汁?

但是要詳實地記憶這些味道,就必須先對義大利麵乃至義大利料理有點認識,才能知道到底用了什麼香草還是調味料,否則很難選購到正確食材。所以對於中東音樂常用的樂器及其樂音特色,乃至常見的中東音樂節奏,也要有所認識,才知道到底要在音樂裡認真傾聽的是什麼。想辦法找出能協助自己去辨識樂曲的特性,這需要一點時間來養成,中東音樂有其不同於其他地區,乃至於我們習慣的,講求平衡對稱的西方樂理之特質,不論是透過耳朶還是透過其他方式的學習,這都是沒得替換,只能自己做來的基本功,花點時間去感受瑣吶的昂揚激亢,去認識Nay爆發性的能量音律…讓這些美麗的音樂洗滌過,深刻地感受旋律與節奏的流動,妳的確需要好好地Take your time。

小眼麗莎的秘密分享-可以試聽音樂的專業級網站大公開!

www.maqam.com 這個網站專營中東地區的影音商品,肚皮舞類的CD多達數百款之多,還有各國的音樂,是入門的好網站,甫改過版後的試聽方法:點選特定專輯的封面或more Info,進入下一個頁面後點選preview一欄就會出現樂曲清單及載著耳機的可愛小人,點選可愛小人頭等一下就會聽得到啦!

www.cdbaby.com 專營獨立品牌或特別品項的音樂產品,除了試聽還有詳盡的介紹,希望找些與眾不同的音樂,可以來這裡找找看。直接點專輯畫面即可進入,除了實體CD買賣,也可以付費下載MP3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