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2日 星期四

Take Your Time 4-4



練習是為了…
參加過2007年台北GS認證研習營的部落姐妹們亦還記得Carolena提及肌肉記憶(Muscle Memory)的人體基本解剖學概念,不管八分鐘建立肌肉記憶是否有其科學研究根據,但是肌肉的確需要時間和重覆施做才能記得某些運用方式,才能做得到我們希望達到的動作。所以適度的重覆練習是有其必要的,身體是有記憶力與情緒感應的有機體,要讓它做事,就得以它能夠接受或理解的方式下手。
Working hard rather than working smart。練習如果不得要領,恐怕也是徒然浪費時間,讓自己更悶更挫折。ATS的團體即興本質更是需要大量的團體練習,透過練習才能培養出團體默契,激發出更多的即興組合,將種種心中的想法具體付諸實踐。團體練習的一大好處是可以集思廣益,每個人所專擅的項目不同:有些人的音感好,有些人的動作組合技巧好,還有人較講究舞台表演效果,有些人則對於隊形變化認知清楚…,每個人都能貢獻所長,為的是讓大家都能更好更進步,以敞開的心胸去接受同伴的建議與意見,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畢竟在舞蹈中同伴才是看妳看得最清楚的鏡面。
ATS講求團體即興表演,流暢無比的隊形變化與縝密的動作組合才是表演的精華所在,而非只是將所有動作背得滾瓜爛熟,上了台全數動作一一做完就下台了事-當然動作記得越熟越清楚,流暢度自然是更好,只是如果只是把各種高難度的動作做完,就像一頓飯局上每道菜都是高濃度重口味的菜餚,一連吃下來口味就麻痺了,反而難以品嘗出料理的真正精髓-精彩度來自於相對性的差異與比較,正如同一張畫作需要夠大的牆面來抒展其氣勢與想像空間,而這一切又回到音樂功課的原點上,音樂引領我們進入不同的感覺與想像空間,有時會出現舞台的表演畫面,不論是隊形還是動作-這真的需要一點時間來養成。
練習其間的過程就是一種try & error的實驗流程,Carolena常常在同學問過問題後說,這個要實際試驗了才知道行不行得通,在練習中才能放心地實踐自己的想像,不用擔心出錯,ATS就是一種適者生存的演進法則,無法適存於舞台上以及應用在團體舞蹈的動作與隊形很自然地會面臨淘汰的命運,而每個團體都有屬於自己的默契與選擇,而每位夥伴都有在練習中表現自我意念與新點子的權利,透過更多的腦力激盪與討論,透過實際地練習,才有真正的進步與成果。如果在試驗過程中發現動作難以應用或音樂不合適,以積極正面的觀點來想,至少不是在表演時才發現!
觀摩也是很好的練習,YouTube是個很棒的平台,在那裡可以看到千里之外的部落姐妹們展現自己的風格,亦是聆聽精彩音樂,透過音樂會實況錄影或音樂錄影帶的視覺呈現感受音樂所帶來的力量。這些都必須透過花時間找,花時間看,花時間討論,才能慢慢累積出屬於自己的基礎-Again! Take your ti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