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9日 星期五

混搭風肚皮舞的幾個舊雨新知第三輯-幻想風混搭肚皮舞之三(完結篇)


Fantasy Fusion Bellydance
原著/Neon 譯寫/小眼麗莎
譯自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230


我們的幻想風混搭來自於對於想像或異國風情主題的強烈興趣,對於幻想藝術及幻想小說內人物的認同。我們的技巧取向則各自迥異,有些朋友保留較多傳統肚皮舞的語彙及技巧,其他朋友則摻入較多的現代舞、爵士舞及世界混搭風的元素,也有些舞者將部落風肚皮舞的技巧、美學及概念加入了幻想風格的主題與影像。

幻想風混搭肚皮舞不是一種技巧混搭舞蹈 (比方說,肚皮舞與爵士舞),我們講求的是意像上的混搭。 這是一種與肚皮舞起源或以娛樂或商業表演的形象都無關的肚皮舞混搭,暗黑風肚皮舞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明確的主題與形象美學,加上多元化的技巧。

讓我們忘掉實驗性這個字眼,因為我們的工作無法實驗。雖然一直尚未正名,但這個舞種的存在已有一段時日。自90年代以來,這舞種已經廣為出版,並且大量地出現在舞台表演上,獲得極佳的口碑。許多這樣充滿戲劇性與想像力的幻想風格作品,可以追溯至80與90年代大為流行的幻想小說與角色扮演社群,以及其他呈現出特立獨行的女性之幻想風或炫思風的舞蹈。

肚皮舞者總是尋求各種能令她們避免落入「賣弄性感的刻板肚皮舞孃印象」的方法與表現方式。她們尋求更多的創作自由,並且試圖抹去傳統肚皮舞表演所負荷的男性綺想負擔 (相對於社交性質或家庭風格的肚皮舞表演) 。部落風正是回應這種渴求而崛起壯大的現象。

以東方學幻想姿勢抵達西方的肚皮舞,以綺想的藝術形式,環繞著莎樂美、女神、魔術、風騷女子以及後宮秀的形象,紮根演化過一段時間,

在錄影機問世之前,舞蹈研究者與在少數民族為主的夜總會表演的舞者已經見識過原汁原味的肚皮舞-呈現出類似原生環境的中東與北非民族舞蹈或社交舞蹈。然而西方的娛樂觀眾與絕大部份的舞蹈社群直到二十世紀晚期才開始接觸到較符合其原生文化本色的內容與意涵。美式夜總會肚皮舞應運而生,將後宮嬪妃的綺麗幻想以及光彩亮麗的表演天后形象,以及向其他不同舞蹈文化借來的道地民族舞蹈技巧予以混合,以滿足典型西方觀眾對於綺麗幻想刻版印象的需求。

然而當我們越來越脫離東方學熱潮之際,對於後宮綺想的需求呼應就變得越為遙遠而渺茫。進入90年代,大量道地中東舞蹈被引進西方世界,造成了舞蹈世界的分化,雖然許多舞者仍然同時自傳統中東舞蹈與西方風格的肚皮舞中得到啟發,但越來越多的同儕開始在以下兩個方向裡選擇其一:

我們中間有些人較注重民族舞蹈的正統性,學習不同的舊式或現代東方舞形式,或者是北非、土耳其或阿拉伯世界的民族舞蹈或社交舞蹈。

其他人則選擇偏重於西方藝術工作者重視的創意,並且適度地運用在像肚皮舞如此美好的藝術形式上,並注入我們自己的文化觀點。藝術家們開始專注於發展新的幻想主題,並且透過部落風、混搭部落風或暗黑風肚皮舞來展現多元美學的意像,而許多新的發展形式往往被混為一談,全數視作混搭風。

我們都採用肚皮舞技巧,多多少少是道地的,也多多少少有些現代或改良的元素,它可以簡化或現代化,成為團體即興的形式,它可以在舞台表演或夜總會表演時加點爵士、現代舞或其它舞蹈形式增添風味。現代東方舞其實也是一種混搭-民族舞蹈搭配爵士、芭蕾或交際舞形式。每種現代肚皮舞形式都是混搭。幻想風搭混並不是由技巧出發,而是藝術家找到了最終啟發創作的源頭-文化意像,中東地區、土耳其及北非的傳統與意涵,以及演變至此的肚皮舞表演概念;或者是自藝術家自身文化意涵衍生而出的形象、原型與驅使力 (這意味著在今日的世界潮流裡,成為一種環球文化)。對我們而言,那是目前引領著西方與全球藝術、時尚與流行,與肚皮舞或其起源無關的各種啟發與主題- 歷史的(維多利亞時期、中古世紀)、魔幻的、現代藝術、星象占卜、異教文化、暗黑文化、民族風(日本、印度)、文學、自然或幻想等等。

許多藝術家會傾心於暗黑風肚皮舞或部落風混搭肚皮舞,在於這些舞蹈形式提供了不具主觀批判而開放的環境,來進行新幻想主題與新的肚皮舞衍生技巧之發展。

當你意圖採用幻想風格主題與創造神祕氛圍,卻無意專注於單一特定的主題或次文化,例如暗黑風?或者你本來就不表演部落風混搭?或許你可以加入我們這個新的全球部落-幻想風混搭肚皮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