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9日 星期一

Take Your Time 4-1


照片來源: www.ghawazicaravan.com /攝影:Chris Maait


什麼是個別差異性?
記得先前在舊金山與Carolena上課時,聊到她在所有課程中都會提到個別差異性(individual difference)-這在美國是很普遍的學習概念,但對於習慣了講求一致性填鴨教育的台灣,恐怕是個很特別的概念。

這個術語意指的是因為個體的生理狀況與身體特質不同,所以同樣的步驟與動作應用在每個人身上所產生的效益與結果會因之不全然相同。這無關孰優孰劣,沒有比較或競爭的意味,只是一個純然的事實陳述。

不論是Carolena親自上陣還是其他FCBD師資,都會在課堂上強調學生們應該依照自己的身體狀況來上課或選擇課程的程度。因為每個人學習與吸收的能力都不儘相同,加上身體特質也不同,所以同樣一個動作,兩個人的學習進度自然就會有所不同。Carolena說,在她過去二十幾年以來的課堂經驗裡,一個動作可能有些學生花六週的時間就可以上手,有些學生卻要花上雙倍的時間還不見得能做得到,她說曾經有學生花了六年的時間還在跟同樣一個動作奮戰。
所以即使是一群學生上同樣的一期課程,施以同樣的教導時間,要求同等的練習,最後的結果總是不會完全相同,這就是個別差異性所致。上完Level 1之後,進入Level 2並不是理所當然的結果,那應該是學員有興趣,有意願,有心繼續發展自己的動作與技巧,但不代表上到Level 2就是Level 1的東西都學會了,學到了,不用再去管了。這種缺乏彈性的直線形思考邏輯,很容易讓初時的學習興緻與熱情漸漸為意想不到的挫折所澆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