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 星期二

Choli-賞心悅目的服飾(二)完結篇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Choli by Carolena Nericcio, Crossroad, November 1998, Tribal Talk
Crossroads為FCBD於1997至2001年所發行的刊物Tribal Talk中,由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在這個專欄中她以ATS創始者的觀點來闡述她的想法,回答其他舞者及廣大學生們對於ATS以及部落風肚皮舞的各項問題。
我取出畫在咖啡色購物紙袋上的版型,將所有區塊都排在地板上,這些區塊都是直線條的形狀,我試著組合它們,經過幾次的嘗試後,它們形成一個小小的長方形,能完全舖放在半碼布料的長度之內,令人非常滿意。因為好奇心驅使,我開始研究choli的歷史與起源,但所知不多,我只知道choli來自印度。剛開始我去到販賣沙麗的店家,心想所有的choli都是一樣的,後來我才知道這些印度都會女性穿在精緻沙麗下的choli與我在找的那種古式choli毫無關聯,那些choli很漂亮又不貴,但是全包式的背面設計以及縫入的袖子讓所有高舉手臂的動作或強而有力的動作都難以執行。接著我開始在各種參考工具書以及過期的國家地理雜誌中找線索,卻依然毫無所獲。我很堅持地搜尋著字裡行間的各項訊息,我找到各種不同的印度婦女所穿著的choli款式。最後,我的腦海中慢慢整合出一個具體的時間線。由我的研究中顯示,choli同時具備裝飾以及實用的功能。

照片中在工地搬運土石或荷鋤下田的印度吉普賽女性,她們所穿著的choli是較為簡單的短袖樣式,提供更大的活動空間,並且有小塊布料垂墮於上腹。她們頭戴紗巾,紗巾自然垂於背上,如此一來,即使choli幾乎不覆蓋背部,還是能保有易於調整,兼顧通風與端莊的要求。如果是婚嫁場合或其他慶祝場合上,則穿戴的choli是極盡繁複精美的,滿佈著刺繡、小鏡、補綴飾品、紐扣串、小金屬珠子等。其形式多變,卻都不具備我們現在採用的深V領口設計,我認為這種設計元素來看於骨架較大的美國舞者。許多choli都有一小塊布料垂墜於上腹部以作為日後懷孕或身材變得豐滿時的修飾與遮蓋用。事實上,當我終於有機會拿到一件華麗的choli時(專業古董商或織物仲介業者不經手日常使用的二手貨),我簡直無法相信一件choli可以這麼小件!袖子極窄,領口的縫線過小導致很難由頭上套下去。我知道這些精緻的choli是為了結婚的女孩而設計的,這些女孩多半在青少年時期就結婚了,雖然少女的身形很嬌小,但這些choli一點都不配合女性的身材…然後我突然恍然大悟了!這些choli要被放在地上以展現女子的手工巧藝,合身與否或能否合穿只是在誇耀女子為人稱頌的手藝價值之外的第二層考量。

於是這整個時間線形成了一個完滿的環狀。1974年那只咖啡色購物紙袋引領我踏上了追尋其吉普賽源頭的旅途,並且促成了我現在透過郵購目錄販售的choli版型。Rina將其改良成不同罩杯尺寸,再由Gwen製作成品帶到教室上來,或在肚皮舞節上,乃至於郵購目錄來販售。在我家牆上掛了一系列古董吉普賽choli,教室裡也是,還有更多被收起來妥善保存著。每當我換上choli,再面對鏡中的自己,我總是忍不住想著,Choli真是件賞心悅目的服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