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Devi的部落一角自述以及與肚皮舞綠洲讀者們的致意3-1


獲Devi Mamak同意摘譯自Devi's Introduction to Tribal Corner and Bellydance Oasis, Issue 28, April to June 2007
Photo by Michael Mamak
[譯註] Bellydance Oasis 肚皮舞綠洲雜誌是澳洲極具代表性的肚皮舞專業雜誌,澳洲首屈一指的ATS舞團Ghawazi Caravan團長,也是我們ATS大師姐的Devi Mamak於今年度接手雜誌中部落一角的專欄主筆一職,本文是她發表的第一篇文章,文章中對於ATS在澳洲的發展歷程與現況多所著墨-特別是介紹了Devi由一個喜愛ATS的舞者發展成為澳洲ATS代表的歷程,令人動容而深具啟發意義,特譯寫與國內舞友分享,希望台灣的部落風也能因為純粹的熱情與勇氣落地深耕,萌芽茁壯,昂然於屬於我們的天空之下。

親愛的讀者們,

有些讀者或許已經知道我是格瓦濟車隊舞團(Ghawazi Caravan)的藝術總監,不過我還是透過這次擔任部落一角主筆的機會向大家自我介紹,對於能有此寶貴機會向大家介紹澳洲與海外的部落風肚皮舞世界種種,我深感榮幸。我將會由我自己的觀點,以及來自其他部落風肚皮舞者的角度來撰文或訪談,以期提供大家函括國內以及海外的全面性訊息與觀點。

想必大家都同意過去以來前任主筆Alaine Haddon – Cassey 在部落一角專欄的表現極為優異傑出,她的文章與訪談始終是我與我的學生們最佳的參考來源,相信對廣大讀者亦然。且讓我們祝福她未來發展鴻圖大展。

關於我在部落一角的第一篇文章,主編建議我不妨由正式的自我介紹,介紹我自己的舞團,我的學生以及師資們開始,包括談談我自己的想法與啟發,就以此為出發點,開始與所有部落的好友們分享吧!

起始
我來自藍山地區(位於新南威爾斯的雪梨西方),1996年間我開始對於中東舞蹈的學習,我的第一位老師(在我眼中她永遠都是我的老師!)Kaiya Seaton以開放而獨特的態度教授舞蹈,我們同時亦深受Suraya Hilal的影響。在開始與Kaiya習舞兩個月之後,我們在課堂上欣賞錄影帶,那正是我首次與Fat Chance Belly Dance的邂逅。我還記得那是FCBD現場表演的錄影帶(當時還沒有DVD)。影片中Jill與 Rina面對面共舞,乍看之下我以為是一名舞者對著鏡子獨舞,後來我才發現這原來是雙人舞,對此我大感驚異。我更深受她們的優雅姿態與精確同步的舞蹈風格啟發,更遑論她們美麗無比的手部動作了。但Kaiya告訴我,以她的了解當時在澳洲還沒有任何舞者從事ATS的表演或教學,所以我將這個部份抛諸腦後,持續與Kaiya學舞,並且成為她的舞團The Raqs Sharqi Dancers的主要團員。1999年我前往舊金山與當地家人同住,去上了Carolena Nericcio與FCBD的課程。我在那裡待了數月之久,並且儘量地與她個人上課。

數月之後我回到澳洲,我發覺自己已然深深戀上ATS,強烈地想要與其他舞者一起表演這種美麗的舞蹈形式。2000年在Kaiya的祝福中,我開始教授我所知道的ATS,我的課程發展得很穩定,六個月之後我已經有幾個學生可以與我在當地活動中擔綱演出。參與表演的成員亦隨著我挑選她們加入表演舞團而穩定增加,最後我們想出了一個團名,叫作Ghawazi Caravan。埃及的吉普賽民族Ghawazi以自由精神著稱,他們採用指鈸,在頭頂上平衡手具,以娛樂觀眾或令他們驚艷為業。這正是我們的最佳寫照!我們或許不是道地的埃及舞團,但是經由這些埃及吉普賽身上我們找到了藝術創作的啟發,同時我認為這也是對我的恩師Kaiya展現敬意的一點心意。在我們的ATS混搭實驗中,我採用了許多過去與她學習所得的知識與技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