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由男性幻想到女性綺想的現代肚皮舞之路5-4



譯寫/小眼麗莎
譯自Bellydance: From Male Fantasy to Female Fantasy by Neon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78



圖片來源:Blanca from www.bellydanceposter.com


許多綺想文學的情節與角色人物在暗黑風肚皮舞中被予以闡釋,暗黑風肚皮舞可以說是黑色綺想文學、超自然恐怖小說等藝術作品的舞蹈版本。極度多元化的風貌,遠離民族舞蹈或東方舞的歷史重擔,暗黑風肚皮舞迎合了展現現代女性情感生活複雜面相的需求。當傳統民族舞蹈中所表達的求愛、姐妹情誼、理想化的部落生活,或東方舞所呈現的神祕感與魅惑不再吸引人,暗黑風肚皮舞提供了經由不同的暗黑綺想藝術所測試過的寬廣靈感來源。暗黑風肚皮舞往往採用會喚起男性不安與挑戰宗族社會的主題-女性復仇、女吸血鬼/女術士,或終極的致命妖姬。透過這些形象與人物所呈現的女性力量讚頌反應出宗族社會裡的二元系統,然而她們的自負態度與有力的形象讓傳統綺情女主角的尤物定位顯得過時而不適宜。莎樂美正是大行其道而莎哈芮札已經過氣了![譯註:莎樂美是七重紗之舞的女主角,傳說她以施洗者約翰的頭為禮而為意圖強暴她的繼父國王起舞,跳的就是七重紗舞/莎哈芮札則是1001夜裡說了1001夜故事以免於殺頭之禍的女主角]我們也看到自由的靈魂與許多幻想的造世英雄-沈淪的天使、黑暗女神、女戰士以及其他暗黑綺想主題。

不論是原創形式諸如東方舞、美式夜總會表演風格、美國部落風肚皮舞、暗黑風肚皮舞、音樂錄影帶/歌舞女郎式的肚皮舞,或者是由美國舞者模擬埃及、土耳其、Roma (吉普賽)所表演的史實型舞蹈,肚皮舞裡的每一波風格及其變型皆自有其道將自己織入演變中的文化趨勢。 然而,只有這種來來去去,根植於美國的風格才是理解我們本土文化需求的關鍵之鑰。

如果妳是一名表演中東舞蹈的舞者,妳可以在其規範之下以中東舞蹈為本而創造出新的事物或形式嗎?或者妳曾經被要求完全仿照由別人所發展出來的藝術形式嗎?顯而易見的是美式夜總會表演風肚皮舞並非中東舞蹈,正如同爵士不能被視為非洲舞蹈,嘻哈音樂不能與非洲音樂、舞蹈、藝術或時尚混為一談。一名表演中東舞蹈的舞者有沒有可能同時也是一位創意十足的趨勢領航員?如果她從未在中東地區工作過,而她的成就亦從未被中東地區的觀眾看到或接受?我認為如果一名舞者自認為中東舞蹈舞者,她的主要藝術重心應該是正確而翔實地呈現中東文化。如果她依據自己西方人的角度來理解中東文化而加入了自己的動作、創作主題乃至改變了音樂,以便呈現出她想與現代西方社會的女性分享的內容?在這些問題的背後,她是否還能被定位為一名中東舞蹈的舞者,或者應該被視作一名美式[這個空位可以填上夜總會表演、部落風、混搭風或暗黑風格等等]舞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