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7日 星期三

混搭風肚皮舞的幾個舊雨新知第三輯-幻想風混搭肚皮舞之二


Fantasy Fusion Bellydance

原著/Neon 譯寫/小眼麗莎
譯自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230


我絕大部份的紐約朋友都各自擁有他們自己所擅長的,只有在同儕派對或錄影帶中才會展現的,如夢似幻,充滿異國風味,高度藝術性而不傳統的舞蹈作品。我們喜愛體驗精神層面的,炫思出神的,中古文化,暗黑文化,女神舞蹈,星象學,神話學,大自然,魔術與其他不同的主題。我們的舞蹈可能會與幻想小說的情節呼應,或者自不同的次文化(搖滾,暗黑,漫畫書,異教文化,文藝復興/中古文化等等)中的幻想美學取得創作靈感。

我所描述的是一個現代肚皮舞者會經歷的典型藝術發展之路:這些人包括了身處紐約的我們,以及其他在別處面臨同樣情況的舞者。

我們以熱情去擁抱,去追求我們的肚皮舞之夢,放手讓彼此的創意與幻想成為脫繮野馬任意馳騁,想像是我們唯一的指引,我們彼此支持,共同成長…一起身處尚待定義肚皮舞的灰色地帶。

我們一票紐約朋友創立了一個名為「維納斯之子」的藝術團體,並且執行與我們這尚待定義新肚皮舞風格相關的種種計劃:表演、海報、藝術、錄影帶、書籍等。去年春天,在紐約的幾個朋友開始意識到我們需要一個名字,一個語彙…一個可以在我們的藝術家同儕面前界定我們風格趨勢的名字,趨勢如果未先經由同儕團體的認知,將難以發展,為了讓同儕團體認知,就必須先行定義,解釋這個趨勢。

我與來自不同領域的現代肚皮舞者合作-埃及風、部落風、部落混搭風、世界混搭風、暗黑風等等,而我無法向她們表達或陳述我自己的創意方向,因為它還沒有一個名字。

"我表演…肚皮舞。"
"哪一種?"
"嗯... 商業性質的肚皮舞.... 還有... 呃.... 藝術性的肚皮舞-不太常見,很有創意的,從幻想小說或夢境,或者漫畫書裡取得靈感的,或者..."
"混搭風格?"
"不算是,每一種現代肚皮舞都是混搭,混搭可以意指所有也能是一無所有。"
"這種風格要怎麼稱呼?"
我們如果不能界定我們自己,我們就無法發展;我們必須能讓自己自立於他人之外,能無畏無懼地表達自己,不需贅言。我們需要一個名字!
"妳覺得幻想風混搭肚皮舞如何?"

於是我們這一票紐約舞者開始自稱為幻想風混搭肚皮舞,或簡稱為幻想風混搭。這個名字如何?
忘掉那些男性綺想或後宮綺想的老調了,現在我們在21世紀,想想那些幻想小說,幻想風格的藝術與電影,還有,女性的綺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