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0日 星期二

Take Your Time 4-2


脊椎的形狀 vs. 蛋糕的滋味

且舉個體脊椎形狀為例,Carolena提到,大體來說人體脊椎可以分為方形與圓柱形兩大款,方形者骨節與骨節的結合較為密實,因此延展性較受限制,這種人要做下腰或大量延展性的動作就比較困難,但好處是結構緊實較不容易產生骨節滑脫而導致慣性脫臼或骨刺;圓柱形者骨節間空隙較大,延展性較好,要下腰或伸展的潛力空間較為理想,但若保養不當或使用習慣不佳,就很容易造成骨節滑脫。所謂「有一好就沒兩好」,這項個別差異質便會造成大家在Layback時高度不同,除非刻意訓練以達成大家下腰的幅度與角度一致,否則一群人高高低低的下腰是相當正常的現象。但是脊椎對我們同等重要,沒有一付健全的脊椎,不要說跳舞,連行走坐卧這些日常基本動作都會產生問題。


認識了自己的個別差異性,才不容易因為誤判情況而徒生挫折,接著更要學會掌握本質的指導準則。小眼麗莎在國外觀察到許多肚皮舞教室裡,總是不斷地有高年級學姐來上基礎班或入門班,她們完全不覺得自己重回基礎班是有失顏面的不光彩之事,反而因為程度改變了,吸收能力與體會就有所不同,因之許多舞蹈教室的招生方式採取固定開辦基本課程,學生依照自己的進度來上課。畢竟基本永遠是最重要的本質,記得埃及著名舞者Farida曾說過,基本動作是蛋糕,花式技巧只是蛋糕上的奶油花飾,如果蛋糕本身不紮實或口感差,再漂亮再有創意的奶油花飾也無法改變蛋糕難以下嚥的事實,畢竟蛋糕不是拿來純觀賞的,吃起來的口感與滋味方是其目的。認清楚表相下的本質,才不會弄錯優先順序,事倍功半做白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