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7日 星期二

由男性幻想到女性綺想的現代肚皮舞之路5-2

譯寫/小眼麗莎
譯自Bellydance: From Male Fantasy to Female Fantasy by Neon
http://www.thehipcircle.com/article/display.asp?ArticleID=178



為移民觀眾表演的美國舞者試圖尋找表演的舞台以及肚皮舞原生地之民族舞蹈形式中屬於中東文化的高超技巧。早期沒有太多所謂的劇院表演,舞者們於是模仿中東地區的聚會娛樂形式。站在舞者個人的角度來看,她們受到追求豐富而多元的文化體驗之驅使而學習舞蹈,她們因為希望拓展人生觸角超越自己所處文化侷限的慾望而學習舞蹈。然而在肚皮舞的每一波人氣指數高漲的浪潮裡,驅使大眾興趣的來源卻是來自於全然不同的個人屬向概念 -「性感/異國風情/神祕魅惑之美/天后/明星/歌舞女郎/蕩婦/美麗的女奴/浪漫無比的異國探險/野性熱情的吉普賽」,而非來自於想要大開眼界地學習藝術或遠地文化的念頭。這股方興未艾的人氣浪潮仍舊來自於舊時東方學的根源-重新搬出男性幻想,採用東方學的綺麗想像用以逃脫社會保守主義,探索人性感官。後者是過去以來,至今仍是學習肚皮舞的主要驅動力。

女性總希望能釋放並進而表達自己的女性之美,採取不同的女性原型-東方學、女神或吉普賽作為靈感發想的基礎。

在20世紀的最後十年裡,流行文化深受綺情小說、幻想電影與漫畫,與其他幻想與魔幻發想的藝術大受歡迎的影響,神話、神祕主義、想像的世界、中古時代與暗黑的浪漫思惟滋養出一片不可思議的藝術想像新土地。幻想風潮穿透了所有的媒介-影片、文學、視覺藝術、同人誌社群,以及舞蹈世界。東方學的意象持續存在,只是男性幻想的成份不再如此鮮明。新式藝術家的東方學取向專注於「異國風土」的神話與精神文化層面,追求古老儀式,實踐感官意境裡的深層秘密,講求神性中關於女性部份的知識,展現母性中的無我精神…。詹姆士‧龐德電影與印第安那‧瓊斯博士的「法櫃奇兵」電影中的東方學意象是有所不同的。當新的肚皮舞形式紛紛產生之際,它們皆遵循著由綺情小說或幻想電影所建立起來的方向而發展著。

80年代的科學小說朝著科技化與男性層面的方向發展,而綺想文學則朝向較為女性化的風格發展(不盡然一定是羅曼史),並且意外地獲得廣大女性觀眾的支持。新崛起的綺想風格擁有穩健的女性力量基礎:它描繪了女性取得難以置信的機會,女性人物一反過去待救援的嬌弱公主而成為領導性的角色。大部份綺情小說與電影的情節皆以重整舊有秩序為結局,與男性讀者為主的科幻小說往往以與新時局共生存的結果大異其趣。綺情/幻想是一種渴望回歸單純時光,重回共同根源的品項,不論故事是發生在理想化的部落村莊裡,是有魔法的小精靈還是吸血鬼的世界裡,或者是處身在奉侍女神的寺廟,故事強調的是兄弟之誼/姐妹之情,與自然世界和諧共存,以及建構精靈世界或重整世界秩序。綺情文學裡的英雄與英雌們多半出身平凡,那是個沒有明星或天后的世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英雄,成為女祭司,主導儀式,或成為隨心所欲的靈魂(這與命運或天數是相關的)。

這些特徵正是部落風肚皮舞精神裡的懷舊層面:一個由女人打造的世界,也是女人想要歸屬的世界,與刻板印象裡商業肚皮舞表演競爭激烈如割喉戰,有明星大頭症,宛如選美比賽的情況大相庭徑(筆者聲明:這裡所說的只是刻板印象的陳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