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部落一角/紐澳ATS舞者真心話大公開 2-1


獲Devi Mamak同意摘譯自Tribal Corner An interview with Devi Mamak and Susan Brown by Alaine Haddon-Casey, Originally published in Bellydance Oasis Magazine
Issue 9, July - September 2002


[譯註]此篇採訪分別請教了來自澳洲的ATS大師姐Devi Mamak以及紐西蘭的ATS推廣老師Susan Brown,請她們分享走上ATS之路的心路歷程,問題都很實際,回答皆發人深省又真情畢露,特此摘譯與國內部落風舞友分享。

Devi與 Susan透過不同的舞蹈形式走上了ATS的道路,然而ATS卻是她們共同的熱愛,我對於人們-特別是老師,接觸而愛上ATS的歷程特別感興趣,我更想知道的是到底是ATS的何種特質如此吸引她們,我希望透過這次訪談的幾個問題得到更多的答案:

請教妳們何時開始接觸中東舞蹈?
妳們是一開始就由ATS入手還是先接觸東方舞?
妳們的舞蹈背景是什麼?

Susan:我是1998年開始接觸東方舞。我自九歲起開始跳舞,我學習過古典芭蕾、國際舞蹈以及爵士。高中時期我表演過Kapa Haka (毛利傳統舞蹈)。
我在1988年時移居澳洲,第一次接觸到肚皮舞是在餐廳裡,看著那名舞者穿梭於餐桌之間,我當時的想法是:「這個我也會!」直到她站到我的桌邊,她只是站在那裡,我還在想怎麼這麼無聊,然後我發現她正在滾動著她的肚皮!在驚嚇之際,當下我下定決心要學習肚皮舞。
1997年我遷居東加群島並學習當地的Taulunga舞蹈。翌年我返回紐西蘭,開始與Sandra Bogart學習她的美國西岸風格(American West Coast style)。我非常喜愛這種風格,我自己愛跳,我的身體也能接受這些動作,就像上了癮一樣地愛不釋手。1999年我在因緣際會之下與夏威夷舞者Naya學了大溪地舞與呼拉舞。

Devi: 我小時學過數年芭蕾。去年(2001年)我開始學習古典印度舞(奧迪西舞) ,目前我正在學習佛朗明哥舞。約七年前我在藍山地區開始學習中東舞蹈,我的老師Kaiya Seaton教授數種不同的風格,不過以東方舞為主。然後我有機會透過錄影帶看到了FCBD的表演,並且很幸運地,在1999年住在舊金山兩個月,我去上了許多FCBD的課,從此愛上了ATS。

ATS的何種特質吸引了妳們?妳們最愛的部份又是什麼?
Susan: 全部!ATS的全部!有人給了我一捲FCBD的表演錄影帶,雖然還沒有倒帶,但是在打開電視之前,我經由音響喇叭聽到音樂,那是一首由兩只鼓伴奉的簡單民謠,當畫面出現的那一刻,我所見到的景像是如此鮮明深刻,直到今日還深深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它激起了我內心深處的某些情感,我感應到它的魔法!-我已經不記得這個故事我說了幾遍!我看到兩名女性 (Carolena與Rina)共舞,她們的舞蹈展現了純然的喜悅,她們的身體姿勢充滿了驕傲與力道,美麗無比。她們的舞蹈動作是如此有自信而優雅,這是我所見過最有力的女性能量呈現典範!還有她們的表演服裝,正是我所認同的,我希望我自己能變成那樣!我也喜歡她們的粧容,我喜愛表演服裝呈現的豐富元素與多層次,我熱愛服裝的量體感,以及服色相互碰觸所產生的細碎聲音,我也愛choli,我想要她們身上所有的東西!
還有我的最愛-我的腰帶,那是我創作的象徵。在其他東方舞的舞者面前跳舞時,我很享受穿著我亮晶晶的表演服,但是穿著那樣的表演服在公開場合表演令我覺得不安,我不習慣面對男性觀眾對我的某些行為與評論態度。
我也喜歡ATS的音樂。我總是在找一首完美的曲子…我也享受社群的感受,那是一種只有親身經歷方能體會的神奇魔法。當然,我更愛這種舞蹈本身。我喜歡與其他女性一起跳舞,我享受共舞中彼此的連結與互動。一起跳舞時,妳會不禁想相互微笑以對。那不祗是微笑,而是更多深層的情感。更棒的是沒有舞碼,不必要死背舞碼或因此備受壓力,只要來分享那神奇的魔法。我熱愛ATS的紀律與精確,那完全符合我的人格特質與教學理念,這個舞蹈是我熱情的動力來源,我為它而活著。


Devi: 第一眼是表演服裝,其實真正吸引我的更勝於此。舞者們展現的身體姿勢、優雅以及無懈可擊的同步默契。手部動作 (我真的好愛!),以及指鈸。身為古典鋼琴老師,能同時又跳舞又演奏音樂 (這是我的兩項熱愛) 是讓ATS令我心動不已的主要原因。我也喜歡與共舞夥伴形同一體的感受,在表演中大家一律平等,無論身形、尺寸或年齡,大家都能經由舞蹈來熱愛自己的身體,而這個舞蹈形式是既有力道又感性無比。

妳們認為ATS與所謂傳統中東舞蹈表演或民族舞蹈風格有何異同?
Susan: 這是個高難度的問題。首先,我個人沒有足夠的中東舞蹈團體表演或民族舞蹈形式演出經驗來評論。以我個人現有的經驗以及我同時跳ATS與東方舞的學生們自己的經驗來說,ATS對我來說是較具有結構與掌控的,那是力求精準到位的團體合作成果,通常無關節奏[譯註:慢板動作是無關節奏的,舞者可以依照對旋律的反應來決定動作的速度]。


Devi: 民族舞蹈風格有其文化基礎,呈現特定地區的風土民情。ATS則是融合了全球不同地區舞蹈形式的成果,這反應在我們的表演服裝上。其相似處則來自於團體表演以及即興表演-儘管今日許多舞團與民族舞蹈形式都以舞碼呈現。

妳們的學生們對於ATS的反應如何?
Susan: 她們都很愛!全然愛上了ATS。我想紀律是一大因素,這是一個必須心靈相同的心智狀態,妳不是能全然理解,就是完全不能體會。


Devi: 我想許多學生對於手臂動作很挫折,即興組合動作對許多人來說是很大的挑戰,特別是習慣了透過舞碼來學習的學生們尤然。學生必須學習特定的紀律或規則才能對共舞夥伴以及周遭環境產生應對能力,這是ATS最為重要的精神,其回饋則是全體舞者之間日益滋長的緊密連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