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2日 星期三

營養與舞蹈2-2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Nutrition and Dance by Laurie Herraiz, The Wellness Project, February 2001, Tribal Talk


The Wellness Project是由 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這個專欄係針對舞者的健康與養生來設計內容,其間的問卷則是由Tribal Talk的讀者填寫回覆,再由Carolena或客座作者針對問卷內容設題撰文。


多樣化:沒有任何單一食物可以提供人體所需之完整營養成份。選用大量多樣性食物者所擁有的飲食型態最健康,例如:選擇大量不同蔬果與不同的蛋白質來源,特別是植物性蛋白質。

適量:選擇食用適量的食物比完全拒絕特定食物來得理想,這讓妳免於有遭受剝奪愉悅飲食的失落感,對心理層面是健康的作法。

自然性:選擇擷取地球自然能量的食物。儘量選擇未精化加工處理或輕度處理加工的食物,舉例來說,選擇有機全麥麵包而儘量不選擇白土司;以新鮮的當季水果取代果汁。

許多讀者可能一週上好幾堂舞蹈課,希望妳們都有充裕的時間來進行常態的伸展/耐久力訓練。妳的營養需要是什麼?讓我開宗明義地這樣說,我相信每個個體在通過專業知識的了解或自身的嘗試經驗中慢慢地會知道對自己身體最理想的營養需求。就像這篇文章一樣,有所謂的基本準則能提供妳一個起點來發現對自己最理想的營養需求與飲食方法。

如果妳希望妳的身體能與妳並肩合作,妳必須提供熱量,滿足身體的需求。妳的肌肉需要碳水化合物作為熱量來源,並且能有效防止疲勞(坊間現在很流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法,但那又是另外一個議題了)。此外,每天早上試著吃點東西當早餐,這將有助於提供妳足夠的能量來面對嶄新的一天,即使妳奉行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法則,每天至少要攝取四份全穀類與澱粉。在舞蹈課開始前一小時至二小時不妨吃點輕食或點心,如果妳的舞蹈老師是像在FCBD教室裡的老師,妳絕對需要一點額外的熱量來協助妳度過90分鐘的課程!課前大吃大喝會導致消化系統與肢幹相互競爭血液循環,而發生抽筋或疲勞的現象。空腹跳舞則會造成呆滯與能量低落。

透過試驗來發現對自己最理想的飲食法則,再次提醒讀者的是在課前點心的選擇中納入複合穀物食品。

經過一堂激烈的課程之後,妳會需要補充熱量。這時不妨選擇多樣化的餐點:精瘦的蛋白質來源、複方穀物與若干蔬菜是理想的選擇。記得要慢慢進食,課程後的飢餓感會驅使妳狠吞虎嚥而全然忘記去享受食物的美味。慢食則能減緩進食速度而避免吃得太多。

水份!水份!還是水份!許多人過著水份不足的生活型態,這對舞者來說絕對是不好的。養成整天補充水份的習慣。如果實在沒辦法做到這一點,至少在課前二小時要補充8至16盎斯的水份(約230至450毫升),並且在課後立刻補充8盎斯(230毫升)的水份。在課程進行間喝水以補充流失的汗水。課後儘量補充水份是必要的,但不一定需要運動飲料,除非妳進行的是一次好幾小時的運動。如果妳喜愛飲用運動飲料,不妨善加利用,如果妳擔心運動飲料的卡洛里,可以白開水稀釋運動飲料。另外一個選擇是在飲用白開水中加入30至60毫升的果汁。電解質會讓水份吸收更快速。

對於與舞蹈相關的營養學基礎就談到這裡,往後我會在專欄中提供更多與舞者相關的營養學知識與概念。

多傾聽妳的身體,妳就會發現妳的身體真正所需。

Laurie Herraiz營養學臨床研究中心/Laurie為FCBD學生舞團Second Skin的成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