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7日 星期五

The Spin 3-3


獲Carolena Nericcio同意譯寫自The Spin by Carolena Nericcio, The Wellness Project, February 1998, Tribal Talk


The Wellness Project是由 Carolena Nericcio親自執筆的專欄,這個專欄係針對舞者的健康與養生來設計內容,其間的問卷則是由Tribal Talk的讀者填寫回覆,再由Carolena針對問卷內容設題撰文。


訣竅:
妳必須使用雙腳來完成這個動作,即使妳以pivot bump開始旋轉,妳還是運用了兩拍的步法。右腳明顯地由前方向後方推動,但左腳還是有其作用。左腳的運用是幾乎無法察覺地輕抬,以腳跟為軸心轉動著,而不是完全以右腳來回推動。

而前方/向前推的位置不是與前方區塊呈直角,而更像是自前方右側斜畫至後方左側的對角線,身體轉動會讓妳看起來是面對正前方,然而事實上,妳的眼睛在妳由後方半轉至前方之前就已經回到前方了,並且在身體真正回轉到前方之際將眼神鎖在前方。如果妳等到妳的身體站定再來處理眼睛的定向,身體的動感會拉動頭部而影響妳的視線,導致暈眩之感。

在身體真正習慣這種旋轉方式前,覺得暈眩是正常的現象,但是妳會慢慢學會去控制這種感覺。

舞者們在學習旋轉時最常見的問題在於讓頭跟著身體由後方半轉至前方,在練習時妳必須提醒自己要儘量將視線固定在鏡子反射的倒影或練習夥伴的眼神上,直到妳的右肩肩膀轉回前方為止。當妳在表演中面對觀眾,不妨想辦法在觀眾席間找個定點作為眼神投注的固定位置,如果妳不鎖定自己的眼神定點,妳的頭會慢慢變得酸痛而變得不在拍子上,然後妳就會失去平衡。

和夥伴一起練習旋轉比較有趣,面視而笑的人性自然反應是有效擺脫心裡恐懼與擔心的好方法。

第一拍必須自然地做到,妳可以一直維持在pivot bump的姿勢上直到妳的身體準備好,進入開始旋轉的預備位置。妳才是大權在握的掌控者,無須任由音樂或外在環境來影響妳。

選一首有著強烈4/4拍節奏的音樂來練習,學會去對樂句相互呼應。我們喜歡使用的建議曲子之一是Music of Fellahin中的Abu Leila Dance Song。頭四拍是Egyptian Basic,接著的四拍則是旋轉,我們由表演以及練習的經驗中發現Egyptian Basic是進入或結束旋轉的理想動作,因為兩個動作的步法是一樣的,而Egyptian Basic的步距模式可協助身體在結束旋轉時重回身體中心平衡的狀態。要留意的細節是確定在開始旋轉時要做完完整的Egyptian Basic四拍拍子的動作,即使步法所需空間一致無需刻意更換腳步,也不要讓最後一拍的Egyptian Basic的最後一拍與旋轉的第一拍混在一起。
我希望對於Tina的回覆也能激發其他讀者們的靈感,上述的方法對我來說是再合理不過的邏輯了![譯註:原文It made perfect sense to me!真的是非常觀音老師式的說法,也反應了她對於動作連結的細微處理乃至表現形式精準到位的要求基礎,在於邏輯的思考。]謹祝各位讀者在旋轉的學習上有好發展,而且快樂享受旋轉帶來的美妙與樂趣!

沒有留言: